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江苏灌云县村官许善帅:调解纠纷的高手
2016-11-11 10:04:00

  “你们先坐下来喝口水消消气,有什么问题我们慢慢谈。”日前,在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燕尾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善帅给来访的村民倒上一杯水。

  “许书记,跟你说个事。5月份,我和潘修水被包正富请来修房子,潘修水不小心将一块砖头碰掉砸中我的头部,前后花去医疗费三千多元。事后我找包正富协商解决医疗费。他不答应,说我们都是他请来帮工的,砖块是潘修水碰掉的,与自己无关。想要钱就找潘修水,而潘修水讲他是房主雇来的,自己是不小心将砖块碰下来的,应该由房主负责。他们互相推来推去,谁都不肯负责。”受伤的马继才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许善帅一边听一边观察,注意到包正富和潘修水都面露同情之色,趁机接过话:“马叔叔先不要难过,事情的缘由我也大体清楚了,我是学法律的,雇员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活动致人损害的,无主观故意或重大过失,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潘叔叔无明显故意或重大过失,从法律角度来讲,包叔叔应该承担相关费用。”

  “凭什么费用都让我一个人出,人又不是我砸的。”包正富说话的语气软了下来。许善帅继续说:“马叔叔,我这正好有500元钱,您先拿去用。”“我怎么能要你的钱,不行。”马继才推脱说。“就当我借给你的吧。”

  看到许善帅主动拿钱帮助马继才,潘修水说:“医药费我也愿意承担一部分。”包正富见状,连忙说:“医药费我也不是不愿意拿,他们那样说,我气不打一处来。”

  “好,既然大家都同意,马叔叔医药费就由你们按照约定比例承担,大家本来就没有什么过结,抬头不见低头见,出了门还是好邻居。”许善帅笑着说。一场潜在的“大火”就这样在许善帅的艺术处理中化解。

  现在,燕尾社区的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愿意到居委会找许善帅评评,许善帅也在处理矛盾纠纷中慢慢树立了威信,今年8月,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许善帅被推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善帅说:“在农村工作,难免会受点委屈、遇到挫折,但你只要心里真心装着群众,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总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兴旺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