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1-03 14: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郝爱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想认识是先导。加强党的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一脉相承、协调统一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相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实施乡村振兴是检验磨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二者有机融合起来,统筹兼顾,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以基层党建的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的成果检验基层党建成效。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土人才是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要抓好基层组织队伍建设,推广目标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要深化拓展农村党员党性教育、技能培育,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着力提升农村党员质量。要抓好本土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回引返乡创业能人、专业技术、管理营销等各类人才反哺农村,通过多种有效途径促进农民就地转化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要紧盯主导产业精选精育,加快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是基础。乡村振兴,治理是基础。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党建联席会和兼职委员制度,健全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五位一体”组织体系,推动村内各类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要深化“道德大讲堂”“农村夜校”活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六有”标准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站建设水平,抓好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现民事村办、全程代办。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修订村规民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抓好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基固本才能枝繁叶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保证。我们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为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河北青龙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