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四步棋” 回应人才扶贫“四个问”
2020-05-15 15: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熊雨婷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地精准扶贫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后续帮扶怎么干、谁来干又成为了新的议题。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就要解决好地方经济建设的“领头雁”“谁来领”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这个“领头雁”哪里来、何处用、怎么用、如何留的问题。

  下好“摸排”棋,弄清“哪里来”。人才扶贫,需要奋战在基层一线、符合基层需求的人才,要考虑到基层“千条线一根针”的实际,以人才结构多样化为重点,开展全面摸排。一方面要摸清实际需求,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策,进行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另一方面要摸清人才情况,对现有的村干部进行摸排,通过分析研判等方式,不断调整优化村委班子结构;积极摸排本地有一定专业能力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能工巧匠、乡村教师、乡村医生、退休干部职工、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等优秀人才,建好农村优秀人才库,动员他们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做好教育保障,在以教育促脱贫的同时,鼓励高中毕业生积极报考农林等相关专业,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回村参与建设,保障人才持续性。

  下好“政策宣传”棋,明白“何处用”。人才最终要用于建设地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培养好人才,需要基层干部、地方群众和培养对象的积极配合,加大政策宣传,消除他们的顾虑。要向村干部做好政策宣传,让他们明白这些人才是要回来建设村里的,他们自己也是人才的一部分,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人才氛围,加强与人才的沟通联系,为其消除顾虑。

  下好“培养”棋,搞懂“怎么用”。要切实强化村干部培训,强化他们的党性修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把这些“家门口”的人才先用好。同时,更要培养好引入人才,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学习能力,确保他们迅速“上岗”,以“传帮带”的方式,对他们进一步进行培训引导,通过基层干部对接人才,促进基层干部和引入人才双成长。

  下好“关爱”棋,解决“如何留”。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好人才扶贫,就必须把人才“留下来”。那么“如何留”?就要下好人才“关爱”棋。要加大对基层人才的政策倾斜力度,为基层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同时,是要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关心关爱,经常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