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火灾悲剧不要重演
2020-05-09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蒋美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日17时,凉山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喜德县和冕宁县境内均有火线,火场地势陡峭,当前东南风4至5级,因受地形影响,火场风向多变。8日11时45分,火场突起大风,灭火人员暂时撤离火场,待风力减弱时扑打。(5月8日 凤凰网)

  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发生大面积山火。其中,西昌森林火灾吞没了19名扑火人员,19个鲜活生命牺牲,过火面积1000多公顷……这是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后的惨重一幕。而就在一年前,凉山州木里的另一场大火,夺去了31人的生命,现在凉山州又发生火灾,让人惊呼不已。

  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扑救困难等特点。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不仅毁坏森林,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还破坏森林生态系统、毁坏人类文明。

  两次火灾如此相似,引发舆论集中发问,火灾悲剧为何一再上演?如果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是客观自然环境的原因,那火情的日常监测、扑救的专业水平和事发后的应急保障,则有很大主动作为的空间。同一地点,类似火灾,连续出现如此巨大的牺牲,令人扼腕,发人深思。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森林生态系统一旦遭到破坏,常常需要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无法恢复。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森林防火当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因此,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扎实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一方面,要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另一方面,要全面回查,发现问题,查明原因,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以强有力的措施唤醒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希望悲剧不要重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