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2020-05-08 17: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决胜之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坚持在强化扶贫干部队伍上聚力用劲,以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的坚实有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尽锐出战上聚力用劲。坚持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一体化推进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旗四大班子12名旗处级领导与苏木镇、嘎查村建立包联帮扶责任,在全旗范围内选派115名驻村工作队员、114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10名旗直机关干部到苏木镇进行实践锻炼,全旗脱贫攻坚队伍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持之以恒加强苏木镇干部队伍建设,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着力优化苏木镇班子结构,全旗11个苏木镇班子平均年龄由43.5岁快速下降至38.7岁,两个领导岗位以上经历干部占比59.4%,苏木镇领导班子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优化,有效确保了全旗干部队伍的精兵强将出战脱贫攻坚战。

  在锤炼本领上聚力用劲。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干部能力的“大熔炉”。针对部分扶贫干部存在政策理解不透、理论功底不深、工作方法单一、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有侧重的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不断强化扶贫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干部的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摒弃“镀金”思想,克服浮躁情绪,积极参与嘎查村的决策部署和日常工作中,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熟练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处理日常的基层事务和矛盾,帮助做决策、拿主意、解难题,真正了解群众的想法、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不断增强因对复杂局面和群众工作能力。

  在激励关爱上聚力用劲。坚持激励与关爱并举,下大力气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切实做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脱贫攻坚战以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干部68人,为脱贫攻坚干部购买每人2万以上的意外伤害保险,按年度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发放补助,表彰脱贫攻坚干部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式考核,精简压缩考核指标,把重心放在脱贫成效和群众口碑上,年度考核评优比例由15%提高至20%;严格落实轮休、带薪休假、容错纠错等制度,打出了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组合拳,有效提振了扶贫干部的“士气”,激发了扶贫干部的干事“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