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基层防线
2020-03-16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广大基层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担子重、压力大。本期大家谈,我们选登三篇读者来稿,从不同角度助力织密织牢基层防线,为基层党员干部加油鼓劲。——编者

守住阻击战的后方

吴燕

我是一名教师,丈夫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因为疫情,大年初一这天他决定要去百公里外的单位上班。我尊重他的决定,既然选择了一项事业,就应该履职尽责,我独自在家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没过多久,很多人陆续返岗,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我甚至有一些自豪,丈夫冲在了前面。

春节假期延长了,我原以为他能回来休息几天,没想到他却回复,“疫情拐点未至,我还不能歇。”深夜他又问了句,“家里还有菜吗?我很担心你们。”眼泪偷偷地流,我却不敢告诉他,孩子生病了。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不是医生,上不了最前线。丈夫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方,我也要尽己所能守住他的后方。

不只是我们自己,社区的广播宣传车早晚出没,小区外墙上一夜间出现了许多标语,一些熟悉的面孔成了社区志愿者,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着、辛劳着。前方冲锋陷阵,后方坚强保障,一家人定能早日团圆,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马凤仙

因为一时大意,我成了当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按照医院和社区的要求,我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于我而言,这段隔离观察期是一段特殊的心路历程,也是近距离了解基层治理的过程。

刚接到通知的时候,内心是不安的。无论是单位还是社区,都在各个方面提供帮助。足不出户,物业人员每天到家门口消毒,取走垃圾袋;医生每天按时来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及时给我搭配预防的药剂;单位疫情防控小组的同事每天关注我的体温变化,上门送必备物品,进行暖心的疏导。我不仅感受到基层治理的温度,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渐渐平息了心中的不安。静心在家配合隔离观察,是对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科研人员以及身边所有人最好的回报。不给他们添麻烦,也是此时此刻我对社会做的微小贡献。互相体谅,相互支持,每个人才能健康平安。

用心用力完成防控任务

庄永明

一大早去村里的一处检查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感触颇深。一天下来,近千辆汽车的驾驶员及乘坐人员都要测体温、做登记,8个人的基层小团队压力不小。尽管带了茶杯,但直到傍晚才喝上一口。

防控一线,也是为民一线。检查期间,一位村民开车送孩子去机场,询问今天高速是否通畅、返程是否顺利;一个外地小伙子来找工作,打听哪里有可以打工的地方。对这些问题,我们做出了悉心解答,但也有一些没有给出满意答复,这也提醒我们反思总结工作、不断改进。只有更加用心用力、深入务实,才能完成好防控任务,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疫情当前,有人不得不出门,如何加强交通引导,解答好“出得去、回得来”的问题?遇到外地人求助,如何及时提供帮助、做好基本保障?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也需要付出非常努力、非常关爱,从而确保防控安全与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两不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