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监考员”,好得很!
2019-11-28 14:4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谢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山外村新一期“民生小事解决进度表”出炉,村民纷纷围观村干部上个月的考试成绩。平阳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在各村设置意见箱,抽调当地村民组成“监考员”库。“监考员”监督责任人限时整改,并公布整改结果。

  平阳“限时村干部答卷、村民全程监考”制度,优化了办事程序,为有效解决基层民生问题提供了方向;村民在参与基层问题解决过程中,也提升了获得感与幸福感,有利于推动美好生活共建共享。

  村民是乡村治理的主体,最懂乡村哪些地方需要完善,也最能看清治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民生答卷制度能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说出他们的期望,道出工作中的不足,从而推动乡村治理良性互动。平阳的作法是创新基层治理的有益尝试,值得借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