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2019-08-08 14:4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选调生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源头,是我国培养干部后备力量的特色制度。从高校优秀毕业生选调到基层工作,不是“戴帽”选拔,也不意味着就能“平步青云”。做好选调生工作,既要精选出来,更要用到位,充分调动他们服务基层的梦想热情、服务群众的奉献深情、服务发展的奋斗激情。

  点燃奋斗激情。基层天广地阔、土厚水深,是历练成长的大熔炉。只有读懂了基层,才能真正读懂中国这部大书。选调生刚出校门,人生阅历尚浅、知识储备不足、实践经验缺乏,面对棘手的实际问题难免会束手无措。但是,他们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有敢想、敢闯、敢试的干劲,这正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人在难中练,刀在石上磨”。要敢于把选调生放到条件艰苦、矛盾集中的基层岗位真枪真刀磨砺,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壮筋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本事就长出来了。

  涵养奉献深情。选择了当选调生,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和奉献。基层条件差、待遇低,吃苦是少不了的事。但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吃苦也是一种磨炼和财富,未必是件坏事。但凡能成就大事的人,都吃过大苦,都经受过各种磨砺。既然怀着奉献的初心加入选调生行列,投身广阔农村基层干事创业,就要主动担负起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使命,树立“条件越艰苦越是锻炼我”“任务越繁杂越是磨炼我”的理念,发扬“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最基层干起,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把吃苦当成青春“必修课”,在农村基层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价值。

  壮怀梦想豪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梦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选调生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个人理想融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时代洪流之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铭记“无奋斗,不青春”的誓言,点燃建设祖国的梦想豪情,将青春的激情挥洒在干事创业中,把自己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梦想在奋斗中展现价值,让梦想在奉献中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