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减到位,作风实起来
2019-08-08 09:0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列为“基层减负年”。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为基层部门和基层干部减轻工作负担。几个月来,有哪些为基层减负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推广?有哪些减负“走过场”“务虚功”等问题需要注意和克服?今日起,本栏目刊发记者采访调研文章,透视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不足,为更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  者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以上,每年均设定3个以上“无会周”,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省常态化联点督查改每月一次为每季度一次……今年3月中办印发为基层减负通知以来,各地举实措、出实招,在做文牍主义“减法”上下功夫,在做勤廉作风“加法”上谋实效,给广大基层干部减了负、松了绑。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基层减负工作之所以深得人心,关键就在于党中央提出的减负举措直指基层负担重的痛点。曾经一段时间,部分基层干部被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捆绑住了实干的手脚”。比如,在一些地方,以痕迹“论英雄”,实绩大比拼变成了“资料大比武”;“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占用大量时间却不解决实际问题;督导检查来了一茬又一茬,反而耽误了工作落实;“责任状”满天飞,干部动辄就被追责问责……对于这些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刀刃向内精准施策,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基层减负,是一次化繁为简、去伪存真的大筛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基本准则。这意味着,必须创造性地落实中央部署而不是凡事“一刀切”,从本地实际出发而不是盲目照搬别的地方经验,既减轻干部负担又不影响群众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司法部明确,2019年制发文件数量比2018年减少1/3,召开的会议减少40%;审计署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并将原有的18种简报和动态精简整合到6种;河南省制定了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3个负面清单,指导推动基层减负见实效……照方抓“药”、按“需”施策,有力保证了减负工作减到位。

  为基层减负,也是一次提质增效、改进作风的“大练兵”。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重要内容开展查摆整治。许多地方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聚焦造成基层负担重、压力大的“病灶”,“改”字当头,“立”字铺底,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上,为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下大力气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痼疾,真正减去无用的、累赘的工作内容,才能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彻底解放出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广大基层干部处于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离群众近,需要处理的急事难事多。给基层松绑减负,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必能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作者为本报政治文化部记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