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像韭菜
2019-04-02 10:03: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南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形式与内容,一为外在,一为内在。外在若原汁原味地反映内在,那是原生态的美;外在若恰如其分地表达内在,那是原木色的美;外在若稍加修饰地形容内在,那是原创性的美,这种外在形式还是以内在内容为主,是以展现内容、服务内容为主旨的。但形式若脱离了内容,或者把形式强调到某种过分的程度,为了形式而形式,形式就不再单纯为了展现美、烘托美,而是生发了某种企图和目的,若形式一旦长出“主义”的尾巴,久而久之,形式主义便尾大不掉,世人多数乐此不疲,因为形式主义确有甜头可尝。

  古往今来,国人对形式和形式主义就从来没有掰扯清楚过。要么忽视形式,鼓吹本色生活,甚至连人体最后一块“遮羞布”都感到是多余的,好像“裸体”才是真实的。要么倚仗形式,无论干什么,不拿出点形式的“派头”,不足以说明力度和效果,学习看表态,发言看调门,宣传看声势,决策看程序……该看的不看有问题,但不该看的看多了,或者只看一点不及其余,肯定也有问题。此时,一些形式已成为个别人表决心的“宣传术”,推诿塞责的“拦水坝”,少走一套形式,对自己是绝对不安全的。所以,国人在形式和“主义”之间,历来都是右一步、左两步,左脚往往拖着右脚走,结果形式便向“主义”越靠越紧,向形式主义的泥潭越陷越深。

  现在,对形式主义,人人诟病,个个喊打,但一些人离开了“主义”的形式,却不会说话了,不会做事了,不会负责了,事不做到“漂亮”不显本事,话不说出“高度”不显水准。一些漂亮的形式、一些正确的废话,成为检验效果、表达衷肠的万能试纸,堂而皇之地大行其道,而谁都知道其中有虚的成份、有假的水分,但“皇帝的新装”不仅都不说,而且大都愿穿。鲁迅有篇杂文《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阐释刻画了聪明人的圆滑、傻子的憨笨、奴才的嘴脸,像画的委实到位,声势往往是“聪明人”造出来的,轿子往往是奴才抬起来的。

  “四风”问题中其它“三风”都好治,露头都能打,独独形式主义很难辨认,不知道哪是头、哪是尾,哪个是形式,哪个是“主义”,它始终在变异、在作秀、在迎合。导致形式主义像韭菜一样,割一茬长一茬,越割越旺。为什么?难辨识只是其一,根子就是因为“聪明人”多,哗众取宠的,摇旗呐喊的,见风使舵的,推波助澜的……各色人等,各怀鬼胎,给形式主义抬明轿子的,抬暗轿子的,始终不乏其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