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要带头为基层减负
2019-03-19 16:4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基层减负,必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又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减负不是降标准、减质量,而是为了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握紧拳头、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深入、更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紧紧抓住了当前基层工作的痛点、堵点,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心关怀、真情关爱,为他们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开辟了广阔空间。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也对组织部门带头为基层减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理解,为基层减负,必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既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又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坚持减负与搞活相结合。身轻体盈,才能跳出优美的舞蹈。甩掉包袱、解除束缚,干部才能真正放开手脚,尽情施展才华,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现在,我们各级对基层工作发文过多过繁、规定过细过死,一些要求与基层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上级部门大包大揽、越俎代庖,什么工作都替下面作规定、提要求,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手脚,影响了他们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要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探索赋予乡镇(街道)一级更多服务管理权限,清理压缩农村(社区)工作职责,精简台账档案,控制评比检查,加大带头人培训提升力度,多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提高经费待遇保障水平,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干好自己分内事。要相信基层、依靠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减少过于细碎繁琐的规定和程序,减少对具体工作的过多干预,给基层留出足够干事平台和创造空间,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下硬茬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壮胆,给敢闯敢试者减压兜底,让失职懈怠者下岗下课,切实激活基层干部奋勇争先“一池春水”。

  坚持减负与增效相结合。减负不是降标准、减质量,而是为了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和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握紧拳头、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更深入、更有效。要持续深化我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不做堆资料、凑数据,上墙不落地、留“痕”不留“心”的虚活,不搞寅吃卯粮、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真正以实践实干实效取信于民。要整合考核项目,简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强化实地查看、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等,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要带头精文减会,切实增强文件针对性、实效性,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坚决杜绝以发文开会代替工作落实。要带头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实行计划管理、备案审批,建立检查成果共享机制,防止多头检查、扎堆检查、重复检查,坚决把繁文缛节减下去、把质量效果提上来。

  坚持减负与创新相结合。事异则备变。减少传统的督查检查考核,就要探索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了解情况、推动工作。现在,基层负担过重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上级机关干部知识老化、理念滞后,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传统,系统思考、深度分析的能力不足。有的同一个材料、同一个数据多方要、反复要;有的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安排推进的非得发文件、开会议;有的只会通过汇报、检查等传统方式了解工作,不会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掌握情况。要突出问题导向,带头改进督查检查方式,加强抽查暗访、随机调研等,多到现场去,多看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少看点“花瓶”和“盆景”,多留意“后院”和“角落”,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督促整改,不搞表面化、大呼隆式督查,切实防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要大力加强专业化培训,推动各级干部学习掌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引导他们善于通过“指尖”“云端”广泛收集分析各方面情况,能够运用实时传输、智能处理、区块链等开展工作,切实从繁琐复杂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坚持减负与服务相结合。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改革体制、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是为基层减负的治本之策。要结合各级党政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机构人员,推进乡镇(街道)职能转变,让基层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避免陷入无限责任、过度压力的“窠臼”。要慎用“一票否决”,反对动辄追责、过分问责,坚决防止以问责代替管理、用问责推卸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带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基层上来,经常组织力量沉到一线,既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也研究解决办法、提供支持帮助,坚决反对生硬指令、颐指气使、简单粗暴。要建立健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办法,真正让基层干部心劲十足工作、心轻气爽生活。

  (作者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