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留痕”是口碑
2019-02-18 09:2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娜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致电某地基层单位,想要商定一次集中的务虚调研,为工作部署做些准备,却不料对方直接发来密密麻麻的工作日程安排表。仔细数来,每个人手上都有几个报告、十几个的台账要做。“痕迹管理”很重要,但倘若陷于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痕迹主义”,难免多出一些“无谓的事务”。

  一样起早贪黑、忙忙碌碌,有的干部赢得了掌声和好评,有的却总被老百姓诟病“不知道在忙些什么”。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在于一些人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无谓的事务”上。近年来,极少数地方将抓进度视为写材料、把搞检查等同于抓落实的现象时有冒头,若不能“防事之未萌”,只会使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无谓的事务”多了,有为的空间就会被挤占。把干部从一些不必要的杂务中解脱出来,就要从效能出发,优化考核体系,不以领导好恶作“干不干”的标准,而以群众利益为“办不办”的旨归。毕竟,最好的“留痕”是百姓口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