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减负 使基层焕发新活力
2018-11-22 10: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佳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自动化办公深入基层,在简便办公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超负荷的电子业务量,从简单的收发邮件到处理各类复杂的系统数据,无不挑战着基层工作者的能力极限,不仅如此,各个部门超高的业务要求和说变就变的标准让基层工作者苦不堪言。

  基层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村级自治组织更是老龄化严重,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面前,要学会并熟练掌握Word文档、Excel表格等电子软件处理复杂数据、修改大数据、使用手机APP等操作,对于年纪稍长的工作人员来说,确是难事。而现在基层业务偏多、偏难化,更是难倒了众多基层一线的好汉。然而所需上报的材料真有那么多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个表格重复上报、一个数据重复核实无形中就加大了工作量。而症结在于基层没有形成完备的数据体系,不同部门要求提供相同数据时均需重复核实上报;上级主管业务部门没有统一标准,朝令夕改,导致基层业务人员不得不重复修改;上下级之间缺少语言沟通,安排工作以微信等聊天工具为载体,以文字叙述为主,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认知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理解角度不一样,就有可能导致工作重点有所偏差,业务质量参差不齐。

  基层是搜集第一手资料的重要平台,而不是处理信息的主体,不要让繁杂的电子业务占据基层工作者的大部分时间,多留点时间给基层工作者学习、实践。基层领导应当重视并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加大高业务水平人才建设;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应当统一标准之后再将任务下发到基层,明确标准,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修改过程。只有上下齐心,共同发力,才能把工作越做越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经过实践,理论才能变成现实。给基层减负,让基层工作者创造价值,使基层焕发新活动。(作者为云南弥渡县牛街乡马鞍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