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指尖上的“四风”问题
2018-08-07 17:56:00  来源:cdyee.com  作者:田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微信工作群与传统办公方式相比,有无纸化、便捷、互动等优势,但微信群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一是工作群过多,疲于应付。曾有媒体报道,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因为每条线、每项工作都要建群。二是一些官员过于依赖微信工作群,产生了惰性或投机心理。如原本需要到岗到位的检查,只要求下属拍几张照片发在群里就算检查了,演变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三是有些微信工作群变成了下级对上级的“拍马群”,只要是领导发言,不管有没有道理,必在后面附议,并表示坚决拥护。四是有的微信工作群因监督不力,滋生了各种腐败问题,时常有媒体曝光官员在微信工作群索取红包等行为。如澎湃新闻网就曾报道,四川省普格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花山监管所工作人员肖标以儿子满周岁为名,利用微信,向微信好友索要红包和祝福,并在随后的10多个小时公开贴出陆续收到的红包截图总计4605.67元。

  这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的新变种,微信工作群只是这些老问题的新载体,需要清理和净化。

  要净化微信工作群首先要明确定位,规范管理,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群内只能发与工作相关的内容,不给“四风”老问题嫁接到微信工作群并肆意滋长的机会。然后就是要加强监督,明确专职管理员实施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病灶解决在“腠理”,而不能任由其一步步发展至“肌肤”“肠胃”“骨髓”,最后无药可救。

  净化微信工作群对基层干部也是一种“解救”,避免他们被微信工作群“绑架”,要尽可能解开一切可能束缚他们大展拳脚的绳索,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微信工作群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能乱用。因噎废食的事情我们不干,过犹不及的事情我们也不干。要惩防并举、多措联动,用好微信工作群这把双刃剑,拒绝指尖上的“四风”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