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取经”,更要善“淘金”
2018-07-19 09:33:00  来源:福建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年之间,龙岩全市共804名村官“毕业”,其中558人“毕业”之后依然在乡镇中上过岗,任过职。采访中,得知这个数据,心里吃惊不小,近年来,社会上不少人质疑大学生村官只是去基层“镀金”。铁一般的数据,将这种质疑击得粉碎!

  大学生村官龙岩样本证明,两年村官经历并不是基层“镀金”之旅,而是为了夯实基层之基,从而更好地服务当地的“三农”事业。我们必须承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他们不仅是乡镇干部后备军的重要来源,更是成为乡村振兴的力量之源。

  两年村官路,是乡村培育了村官。大学一毕业就被安排到“农门”中,这对如同一张白纸的大学生而言,即便心里想为村民做些什么,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付诸行动,难以出成绩。那为何还要安排他们去农村?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很多都是出生于农村,但是他们并不了解农村。这是安排大学生深入农村去“取经”。不可否认大学生学历较高,但同样需要承认的是,他们所学以理论为主。这就要求他们俯下身子,拜农民为师,拜村干部为师,跟着他们去学习、去实践,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够更好地成长,才能将理论融入实际中,才能学会群众语言,服务好一方群众。

  两年期满后,村官理应反哺乡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荀子的这句话是对大学生村官这项政策的最佳诠释。培育大学生村官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在“农门”中“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农民,服务于乡村振兴。因此,任期满之后,无论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到哪个岗位,都应该不忘乡亲,不忘农村,要将乡村振兴跟实际工作联系到一起,为村民脱贫致富多出谋划策,让他们在农村沃土中不仅能够种出粮食解决温饱,更能够“淘出金子”,助力广大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乡村振兴需要他们主动作为。乡村振兴不是嘴上说说,反哺农村也不是纸上谈兵。希望大学生村官“毕业”之后,不论身在何方,都能够主动作为,用心作为,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踏踏实实服务好一方,让新农村迸发出新活力,让新农村不断涌现更多“新农人”,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