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农村“因婚返贫”现象
2018-03-22 15: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书记裴春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要重视“因婚返贫”现象。让记者想起了几天前腾讯推出的一则关于《农村小伙结婚, 彩礼能开家小超市》的新闻,说的是在河南东部乡村的一场婚礼上,男方准备的彩礼包括100多件果品、200斤白糖、200斤大米等,放在地上俨然成了一个小超市。

  在农村,不断加码的彩礼、婚礼大操大办已成为村民的沉重负担,导致一些农村大龄青年找媳妇难或出现因婚返贫现象。这不仅影响和谐氛围的营造,还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村官。云南大理漾濞县鸡街乡菜白村主任助理左绍常说,要通过大力宣传正确的婚恋观,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就拿我们村的罗老太来说,家中只有一个儿子,三十好几才娶亲,为了不让人说闲话,她向全村人发了请帖。当我听说她准备请邻村的打歌队、大摆宴席后,立刻跑去做罗老太的工作。告诉她:婚姻好坏不在于婚礼是否风光,而在于婚后能否一起将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举债办婚礼会影响孩子今后的生活。在我的劝说下,罗老太表示,“其实我也想节俭一些,可就怕别人说我小气,亏待了没过门的媳妇。”随后,我又跑去做罗老太儿媳的工作。最终罗老太退了邻村的打歌队、买了半头猪肉,仅花了5000元钱,办了一个虽没有喇叭唢呐却依然温馨的婚宴。云南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主任助理施琴则认为,要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婚礼行为,由村民代表商议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形成具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村民家庭办事,事前应向理事会报告,能不能办、办几桌、上几道菜都须征得理事会的同意。

  云南大理州弥渡县新街镇永增村主任助理余倩说, “天价婚礼”尽管人人都不情愿,但又碍于面子无法抗拒。铲除“天价婚礼”滋生的土壤,需要多措并举。只有让文明的春风吹遍乡村,才能逐步消除因婚返贫现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