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轻成为履职尽责的“挡箭牌”
2017-08-16 09: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选调生 周博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听一位年轻的同事在领导布置某一项任务后表示:“没事,我还年轻,经验不足,就算做不好也是正常的”。这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时间长了,领导也很少把重大任务安排给他,他还总是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殊不知,把年轻作为“挡箭牌”,挡住的不是工作任务,而是自己有所作为的通道。

  像这位同事一样,总以年轻、经验不足作为履职尽责的“挡箭牌”的人其实在平时生活、工作中并不少见,他们以“应付了事”为荣,以勤奋认真为“傻”,对自己要求较低,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究其原因,是对自身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对自身的价值缺乏正确的认识,将年轻作为履职尽责、有所作为的“挡箭牌”,将一时的享乐、休闲与人生价值错误挂钩,忘记了自己在一个社会、一个集体中应该肩负的责任。他们对自身短板缺乏正确的认识,对于不足不尽快学习弥补,而是以年轻为“挡箭牌”,理所应当地在原地停滞不前,等到真的不再年轻了,懒惰成为惯性积重难返,回过头来一生都了无所获。这类人,不但自己难有作为,更为严重的是影响了整个部门、单位的工作风气。

  年轻不应该是敷衍了事的借口,年轻恰恰应该是成事立业的资本。人的一生非常短暂,有的人勤勤恳恳,有的人得过且过,勤勤恳恳的人不断完善自身、提升能力、成事立业,得过且过的人懒懒散散、虚度光阴、毫无作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人应该引以为戒,以“逆水行舟、滴水穿石”的态度作为成事立业之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定准人生航向,尽心尽力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断鞭策自己勤奋进取、创造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