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扶持不可“画饼充饥”
2017-07-28 11: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创业少不了启动资金。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没有积蓄的大学生村官而言,资金缺乏常常成为创业的“拦路虎”。尽管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但由于个别地方落实不到位,创业村官贷款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大学生村官秋儿(化名)所在的村是省定贫困村,她打算以合作社的方式实施创业扶贫,听说当地设立了创业扶持基金,就一心巴望着申请创业贷款,入股养殖业,联合村民办个养猪场。秋儿带着资料找到相关部门主管创业贷款的同志,对方告诉她,不是本地户口办不了贷款。秋儿特不甘心, “我虽不是本地户口,可在村里工作了好多年了。现在不是鼓励创业么,难道贷款条件就不能放宽些?”她觉得,自己要想触摸创业这扇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学生村官张洋(化名)2014年开了一家果袋生产作坊,由于初期投入较大,想贷款10万元。可找了几家银行,都说要房屋抵押才能申请贷款,而且手续极为复杂。“省里、市里都曾出台过关于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的优惠文件,但几家银行都称没接到相关通知,没有房产抵押贷不了款。”张洋曾私下请教过在银行工作的同学,他们建议他拿些资产去银行抵押,或者找公务员作贷款担保人。张洋说,“我是个刚毕业不久的村官,哪有什么值钱的资产,手头只有一台电脑。公务员队伍里,也没有亲朋好友,谁愿意为我担保呢?”张洋告诉记者,最后他不得不走从信用卡贷款这条路,虽然利率较高,但对于急于用钱的他来说,也只能这样了。

  其实,国家和各地为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先后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2012年,中组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募集等方式筹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资金,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供借贷、担保、贴息、补助等支持。陕西省不久前也修订了《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首次将大学生村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纳入借款人范围。与老办法相比,新办法的范围更广、限制更少、期限更长、申贷更活、流程更简、职责更清。

  从大学生村官反映的情况看,凡是政策落实到位的地方,村官就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湖北省大冶市殷祖镇殷祖村原主任助理洪卫告诉记者,当地很重视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有帮扶政策,面对资金困难等现实问题,地方领导还亲自出面帮助协调,由于各方努力厚植创业沃土,涌现了如陈魁、汪学东等一批村官创业典型。由此可见,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帮扶,不能仅停留于纸上和口头上,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细化在措施上。“画饼充饥”式的帮扶,不仅会挫伤村官的积极性,而且会直接影响创业富民、脱贫攻坚的进程。大学生村官是基层的活力因子,各地需要借助利好政策的推力,激活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