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三得”
2017-07-11 14: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盛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日晚7时,长沙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女书记傅佳因过度疲劳和中暑,晕倒在抗洪一线,堤坝上的居民拍下现场一幕,媒体报道后,有人质疑“身穿白衣白鞋,没有泥土痕迹”“多演穿帮”(中国新闻网2017年7月10日 

  长沙社区书记抗洪晕倒被人说风凉话,但她不仅守住了身为基层书记的底线,更扛起了责任,顶住了压力。用她的话说“防汛大事,不是要出成绩也不是要出表演,是为了不出问题。”在她心里关乎民生之事就没有小事。 

  古有“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的真知,也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至理。可以说,民生思想自古就是社会管理的本真。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民为本”,充分重视基层治理问题,发挥基层领导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 

  大学生村官作为国家政策方针的贯彻者之一,脱贫致富的“领头羊”,社会发展的“引航者”,要三得”,即:守得住底线,担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村官既是官又不是官,肩负着联系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担,定要“严”字当头,“实”字兜底。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严格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进行自我反省和鞭策,防止走歪路、走错路。 

  “责任重于山,恩情大于天”。在党和国家的悉心培育下,我们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正如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中老检察长陈岩石所说,“抗战年代,只有共产党员才能背炸药包,那是种荣誉。”而今,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截止目前,我国仍我3000万的贫困人口,而绝大部分集中在偏远农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报社会,肩负起脱贫攻坚战的重担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理应拿出壮士断颚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实到手上。 

  除此之外,大学生村官还要能扛得住压力。《大学》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如何理解这几个词语?一百个人也许就有一百种答案。按照当前社会的主流观念,作为一名大学生或者研究生,担任一名村官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何为优?何为劣?何为好?何为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既然选择了村官的道路,就要有“踏踏实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态度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认真坚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拒绝诱惑,守住底线;恪守职责,担起责任;摆好态度,扛住压力,为基层社会的建设尽心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