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一场激活乡村的有益实践
2017-05-17 15: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凤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就像农村的许多地方一样,水桶村只剩下了白发老者和垂髫少年,思维上的局限显而易见。正是这样的村庄,在城镇化大潮下才更加急迫地需要注入新鲜血液。

  4月14日晚上,湘西花垣县水桶村,一双双种田的手、喂猪的手、砍柴的手,一笔一划签下自己的名字,随即领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分红。一切源于“黑土麦田”为乡村派驻高学历创客的计划。2016年,该公益组织招募了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以扶贫专员的身份进入乡村带动村民创业。如今已在15个贫困村建立了合作社,通过网络众筹等方式,用大米、蜂蜜、山茶油为村民换回了孩子的学费、娶亲的彩礼以及新宅的家具。人数纵然不多,内容又看似琐碎,却是一场有计划有步骤地激活乡村经济的有益实践,对于解决当下农村贫困问题有着不可忽略的现实意义。

  纵观农村的贫困,往往受制于一些普遍的约束,包括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交通设施的配置落后,发展资金的严重匮乏等等。各地情况不一,人才的短缺却都是共性且关键的因素,因其从根本上制约了村庄面向市场发展的能力。以水桶村为例,这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小山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多数村民还停留在依靠传统种植业为生的状态。有些人养羊、养猪,但也寻不到好的销路。在过去,人们习惯挑着百十斤的农货,在山路上穿梭几个小时,辗转把东西卖到州府吉首已经是“顶破天”了。贫穷围困了村寨许多年,一条通往山外的道路刚修通,年轻人便迫不及待地走出去讨生活。

  就像农村的许多地方一样,这里只剩下了白发老者和垂髫少年,思维上的局限显而易见。然而正是这样的村庄,在城镇化大潮下才更加急迫地需要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来,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进城务工,乡村发展所必须的高素质人才一直处于流失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乡村逐渐失血,留守农村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这样的劳动力结构已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水桶村来看,这些来自名校的毕业生恰恰可以弥补乡村的这种不足。参与乡村创客计划的这些年轻人往往具有金融、商业、科技等专业的知识背景,因此更有条件看清一地乡村贫困的本质所在;他们的眼界更为开阔,知道外面的世界消费结构已经升级,大山里的绿色农副产品价值开始迅速提升;他们能够认识到叫得出每种植物名字的阿婆的珍贵,并且有办法将这些山野之物包装成更为高端的消费品;他们能够敏感地意识到乡土社会的价值,并且在开发当中小心翼翼地保护村庄域内的乡土文明。

  如今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也已不同,市场化大潮使得所有乡村都不能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求生存。对于一个处于大山深处的村庄来说,发展的核心也必须由自给自足的传统状态迅速转变为有效对接市场和寻找可靠的项目上来,因此急需此类的人才储备。创客作为一种外部力量的注入,在村庄发展中的作用已有具体呈现。木桶村的创客便选择了利用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联结农村和市场,她们有意识地请村民做实验,以便找出最好的腌制腊肉的调料配比和熏制时间;她们懂得如何就地取材,创造出既带着烟火气的乡土滋味,又符合城市消费者胃口的美味佳肴;她们懂得如何将农民组织起来以便更有效地叩开市场的大门。这种对接市场,选择项目,搭建销售网络,把握市场规则,以及标准化作业的意识和能力正是乡村所需要的,也是眼下绝大部分贫困村庄所没有的。

  乡村社会的摆脱贫困和蓬勃发展,依赖于村民思维意识的全面调整。外部人才的注入是撬动乡村发展的一个有效支点,却并不总是可持续的。乡村活力要想真正释放,还需从内部发力,最根本的则在于村民思维意识的转变。创客们的入驻乡村,恰恰可以起到“鲶鱼”的作用,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思想,开阔了村民的眼界,丰富了人们的头脑,重启了乡村活力的按钮。比如到水桶村的毕业生就搬出《新闻联播》,把关于合作社的片段播放给村民看,使大家意识到组织起来谋发展的重要。她们还在协议上特意标明:不按标准制作的腊肉不予收购,即使村民走了半个多小时山路挑来的货物也不能通过,以此强化了村民普遍的契约意识。她们还帮助村民解决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民生领域最迫切的一些问题,她们让村民看到了读书与知识的力量。总之,这群年轻人给乡村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庄整体的意识和行为。

  任何巨大的改变都是由细小的事情发生的。乡村创客计划虽然力量不大,却立意深远,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新的有活力的思维正在跟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源进行碰撞。这些具有全新的思维方式,遵循市场规律并且脚踏实地的年轻人,身体力行来到偏僻贫困的村庄,去指导村民做一些具体而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带来了丰厚的物质产出,更激活了一片贫瘠的土地。

  如今的乡村,特别是贫困农村尤其需要这样的组织和尝试。主体可以不同,大学毕业生,村庄内的能人,或者乡贤乡老,蹲点干部都是潜力所在。众多活跃的力量通过不同的途径注入,足以激活一方经济,重构乡村秩序,进而将乡村推入到一种新的更高层级的发展循环中。

  有一天或许我们就会发现,那些曾经争先恐后出走的年轻人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面前的这片大山,并且有能力去重新定义和经营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乡村的面貌已变,机会在增加。就如一位乡村创客所感受到的那样:把信用卡递给皮肤晒红的农民交换新鲜的果蔬,农民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小镇工作,那里的公共服务像大城市一样便利。乡村,便成了一个美好的去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