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利用“三新”助推基层脱贫
2017-05-03 15: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祥云县米甸镇 刘可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逐渐成为农村工作的主力军,基层工作的排头兵,特别是自去年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更是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生村官刚从各地大学毕业,在不同的城市学到一些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技能,在农村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运用一些新的东西为农村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帮助。

  用“新血液”增强工作力量。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后,要尽快适应了解农村基本情况,尽快融入农村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迅速理解、吃透政策精神,结合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先进地区的新理念,积极为本村脱贫工作建言献策,为农户解答各项政策精神,用创新的方式来开展工作,沉下身子,撸起袖子,踏实细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贫困户改善生活质量,在工作中体现出年轻一代的谦虚、勤奋和作为一名党员的热情、先进。

  用“新技能”提高工作效率。现在的高校毕业生都拥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这项能力在脱贫工作中也尤为重要,脱贫攻坚工作有很多的农户基本信息以及大量的数据需要填写、测算,大多村委会干部又缺少计算机应用技能,所以很多时候他们都是用手填写,再用计算器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按。无形中就加大了好多倍的工作量,而大学生村官到村后,可以熟练的运用电脑来进行数据录入,计算精准,校对方便,极大的解放了村委会干部的“双手”,也达到了真正的事倍功半的效果。

  用“新业务”带领农民致富。大学生村官在村上,可以利用互联网找到很多对农民有用的信息,例如可以为本村的闲置劳动力寻找一些就业打工的机会,还可以利用现在很火的农村电商将本村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售。这样一些新媒体可以解决很多脱贫工作中的问题,帮助贫困户解困脱困,甚至走上致富的道路。所以,大学生村官要利用好互联网,利用好各种平台,立足于为农户服务、帮农户脱贫来开展一些 “新业务”,能够在脱贫工作中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