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情感牧场> 正文
这一年,让村官感动的身边温暖
2016-12-29 17:32:00

  编者按 挥挥手,时间的车轮即将驶出2016。这一年里,我们走过很多路,见过很多人,也听过很多故事,总有一种感动难以释怀,回想起来异常温暖。

  那么,就请你说出来吧,让你最感动、温暖的那个人是谁?从三位大学生村官朋友的倾情讲述中发现,他们的年度感动故事,有的来自于手把手帮带的村干部,有的来自于相濡以沫的爱人,有的来自于植根血脉的亲情。站在新年的门槛上,我们传递这些温暖故事,一是为了共同分享,二是希冀来年收获更多感动。

 

 

没有爱妻,我做不了那么多

吕从西

 

 

  我是一个不善于外露情感的人。而当我得知村官报这期年度策划主题时,内心的情感还是不由自主地喷涌而出。因为,结婚6年多了,我欠妻子的很多很多。借此机会,对她说声抱歉,也想大声喊一句:“我爱你!”

  我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大家可能很难想象,我母亲当年是通过换亲的方式来到我们家的。由于劳累过度,在我6岁的时候,母亲患上了严重的慢性病,常年要打针吃药,家里一下子变得更穷,姐姐因此辍了学,而我能读到大学,多亏了我的小学老师、亲戚、邻居等很多“贵人”资助。这段充满磨难却珍贵温暖的经历,让我早早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上大学后,我就加入志愿者队伍,牵头组建了淮阴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并担任第一任队长,为农村困难群众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也正是四年到农村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大学毕业时,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农村。2011年,我通过考试,到青口镇安庄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作为年轻人的我,也曾憧憬过一份美妙的浪漫的爱情。由于我的性格阳光,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很出色,主动追我的女生有不少。但每每当我打开心窗告诉对方我家的真实情况,再问上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以后我们在一起,你要跟着我吃苦,还得照顾体弱的父母,你愿意吗?”她们多纷纷退却了。唯独我的一位高中同学,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当然愿意,你父母就是我父母!”就这样,我的心里悄悄地刻上了她的名字——张明珍。

  彼此相处下来,我时不时为她的细心、体贴、大方而感动,但我觉得不能耽误她,像我这样一个既买不起房、也买不起车的“穷屌丝”,工作看上去也不是体面光鲜的那种,便多次向她提出分手。可她说非我不嫁,她说她图的就是我人好,孝顺、有爱心。

  拗不过她,2012年8月23日,我们结婚了。在父母早年建起的一排老旧的瓦房里,我们在亲戚朋友的见证下,举行了一场很简朴的婚礼,连一些要好的大学同学都没好意思邀请。因为,由于囊中羞涩,我们没有新房,没有车子,没有彩礼,没拍婚纱照……就连家具都是她家给置办的。可她却反过来宽慰我:“这样简简单单结婚也挺好的!”

  其实,哪个女孩子不憧憬一场浪漫的婚礼,不想美美的穿一回婚纱,照上一组婚纱照,留住幸福的瞬间。为了弥补愧疚,我当时跟她说,哪天等我们条件好了,一定要补拍一套最美的婚纱照。但这几年来,每每约好拍照,不是村里事情忙,就是临时通知参加志愿服务,总是屡屡爽约。“虽然有些不高兴,但既然当初选择了你,就要好好支持你!”她说。

  我这个小村官真的很忙,除了本职工作外,帮村民看孩子、辅导功课、晒被子……其他同事每周单休或者双休,而我是“全负荷运转”,5年来除了过春节,基本没休息过一天。自然,家里的事就都由妻子张罗了。为了照顾家庭,妻子没办法全职上班,只好打一份零工。特别是今年以来,母亲的病越来越重,几乎每月都得去医院住院,妻子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照顾刚满3岁的儿子,忙得成天脚不沾地,别的病友都很羡慕母亲的这个女儿孝顺。为此,母亲常悄悄拉着我的耳朵教育我,“明珍比你孝顺。你要对她好,不然老娘不放过你!”

  的确,跟着我,妻子常年粗茶淡饭,从不买新衣服,不打扮,却很少跟我发牢骚。多数时候还反过来鼓励我:“你好好为别人服务,我好好为你服务。家里的事不用操心,我都照顾好。周围邻居们哪个困难,我也会帮忙。怎么样?我不比你差吧!”

  有了妻子做我的强大后盾,我在爱心服务的路上越走越顺畅。我组建的“青口镇小红帽爱之队”,入选了“江苏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今年8月16日,我又发起成立了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中心下设3支志愿服务队、32个志愿服务站以及10个日间照料中心,构筑了一张拥有注册志愿者600多名,上千名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的“大爱心服务网络”。

  中心成立后,我更忙碌了。每周末都会开展助学、助残、助老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还承办政府委托的公共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已不局限于我们村的村民,赣榆区有需要服务的群众都可以找我们。

  今年7月25日下午1点多,我们有一位志愿者在路上偶遇2个外地口音、离家出走的流浪儿,于是拍照告诉我,我一边把孩子的相片迅速转发给中心所有志愿者,发动大家寻找孩子的家人。一边赶到现场,与志愿者一起安抚住孩子,给他们买吃买喝,陪他们玩,其间他们还想逃跑,我们在后面使劲地追。夜里9点45分,孩子的父母闻讯赶来,才把孩子接走了。那天我曾答应妻子早点回家,陪家人吃顿晚饭的,结果饿着肚子到家已经11点多了,孩子睡了,妻子却还等着我,给我下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却没有说一句埋怨的话。

  今年中秋夜,我在镇上的敬老院里,跟五保老人们一起团圆;说好跟妻子一起到岳父母家团圆的计划自然落了空。她宽慰我:“还是改国庆节去吧!”结果,国庆期间,我又是安排得满满当当:陪10位孤儿一起逛动物园、到孤儿刘诗雯家包饺子、帮几户困难老人拔黄豆掰玉米……妻子只好又改口:“那只能过年再去啦。”不过,真到过年,我说不定会更忙。

  其实,我知道,我的岳父岳母对我这几年的工作未必满意,尤其屡屡爽约让他们很不高兴。每次妻子都帮我编理由、找借口,“工作忙,单位加班”……再后来,骗不过去了,她就耐心跟他们讲道理:从西做的都是有意义的事,“每次过节,你们有我们子女陪着一起,那些老人孤苦伶仃的,很可怜的!”慢慢地,岳父岳母也开始理解了我。

  很多人都跟我说:“吕书记,我们为你骄傲,你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了一把遮风挡雨的伞。”而我要说的是,在我身后,有一个人在默默地为我撑着伞,为我遮风挡雨。老婆,我为你骄傲。没有你,我做不了这么多。

  2017年,我要陪你拍一套婚纱照,陪你一起照顾母亲,陪你去岳父家好好吃一次团圆饭……我会更加努力地当一名群众喜欢的村官。

  (作者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工农社区副书记)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吕从西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