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情感牧场> 正文
我最爱的美丽乡村——北京平谷东樊各庄
2016-12-27 10:23:00

  乡村,对于大多数城市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乡村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我们的根在那里;陌生的是,我们早已从乡村搬到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乡村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乡村生活、乡村风景,对于我来说,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这可能因为我从小在乡村长大,也可能是因为我太过迷恋乡村慢节奏的生活吧。或许是老天太过眷顾,研究生毕业之后,我的工作又与乡村有了不解之缘,有幸成为了平谷区峪口镇的大学生村官。

  在北京的北三环边上读了三年研究生,校门口就有直达到各大商圈的公交,步行就能到达超市和商场,全天24小时各式各样的外卖......不得不承认,初到峪口镇的时候,还真有些不习惯。然而,当我真正静下心来的时候,才发现这里不一样的美,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乡村美景与生活。这里的早市有挂着露珠的瓜果蔬菜,这里的镇区中心有各式各样的早点小吃,这里有叫不上名字的小鸟为你歌唱,当然,更有沁人心扉的花香。

  记忆中的平谷,印象仅限于金海湖、大峡谷、平谷桃园。至于乡村吗,给我的感觉,大致都是一样的。但当我深入到这里的乡村的时候,才知道平谷的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数不胜数、美不胜收。

  平谷区峪口镇东凡各庄村是我就职的乡村,当地人都亲切的称之为“东庄”。东庄位于峪口镇的西北部,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这片土地种出的水果格外香甜。东庄不仅拥有大片的桃园,而且拥有独具特色的香椿园。历史上的东庄,一直因香椿而远近闻名,近年来,在开展乡村旅游文化工作上,东庄开创了香椿文化节活动。春暖花开之季,东庄的桃花、香椿争相萌发,一红一粉相映成趣,四方宾朋不仅能体验到桃花的温情浪漫,静下心来,还可以听到香椿的春语。相比平谷的大桃,东庄的桃园更是择优种植。在入村的路口一侧,桃园里茂盛的枝杈都伸到了路边,放佛在向路人招手。适逢大桃丰收的季节,每每走过那条路,欣赏着硕大粉红的鲜桃,内心必是满满欢喜,情不自禁的为乡亲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换来的丰收硕果开心得忘了归路,那幸福感犹如群里抢了个红包头彩。

  除了丰富的农业资源,东庄的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了得。讲起这些,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奇如数家珍。他说,就东庄来讲,物质文化遗产比较有名的当属烈虎桥和郡王墓。烈虎桥位于村北1.5公里的山路跨山涧,始建于明代,至今保存完好,属于区级文物。郡王墓的郡王指的是爱新觉罗•胤祉,他病逝于景山禁所之后就被葬于东凡各庄村东诚郡王园寝。书记平日爱好读书,尤其是关于本地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更是收藏甚多。有些内容甚至在网上都难以搜到。在书记的熏陶下,我也看了不少关于本地历史文化的书籍,算是大开了眼界。

  说起历史,我与东庄也有特殊的历史渊源。我的故乡位于河北省三河市,在地理位置上与平谷接壤。翻看《三河县志》,方知道历史上的东庄,曾隶属于三河县管辖,如今许多关于东庄的历史都可以在《三河县志》中查到,也许,正基于此,我对东庄产生了格外不一样的情感。

  这里的马路宽敞又干净,两侧的树木高大又茂密,河水清澈又明亮,村民朴实又热情,这里的美景难以用言语描绘,这里的生活多姿多彩。我最爱这里的清晨,雾霭在山间升起,袅袅炊烟在晨光里飘荡,天空是湛蓝湛蓝的,草地是碧绿碧绿的,每天上班的心情,就像这优美的环境,开心而又舒畅。

  远离城市,远离繁华,来到东庄,犹如空灵清透的世外桃源,一旦走近她,你没有理由说出“不喜欢”这样的字眼。在未来的三年,我会把我的工作热情毫不保留的撒播在美丽的东庄,为平谷的美丽乡村建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大学生村官 吴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