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情感牧场> 正文
农民在秋日收果实 我在冬日写收获
2016-12-26 14:06:00

  冬日的农村是安静的,像刚刚劳作回来百姓的午后小憩,又像刚刚入睡酣甜婴儿的甜美梦境,那是一份踏实,也是一种希望。经过了秋日丰收的忙碌与喜悦,村里的大爷大妈们在冬日街头晒着暖阳,我在办公室里整理着这一年的工作档案,键盘敲打出一张张归档目录、一份份工作总结,这就像那田地里的成熟了的果实,那字里行间的付出与收获,让我感受到了踏实与希望,就像这冬日的暖阳,暖了百姓心,也暖了我的心。

  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从村委会选举到农村党代表换届,另外还有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人大代表换届、党费补缴、农村产改、农业普查等“大事件”让2016年的基层工作忙碌而充实,我们这些在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们,在助力推进这些“大事件”顺利开展的同时,紧跟步伐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系列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取在行动上致力中国基层农村建设,在思想上积极学习不掉队。

  2016年7月开始,也就是我任职村官工作第三年的开始,由于工作调动,我到了一个新的村,平谷区马坊镇西大街。两年扎实的农村工作经验本让我很自信,但任职工作不到两天,陌生的村情让我的工作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手到擒来,村域面积、人口、党员情况、村“两委”班子结构及各自负责工作内容等等一系列基础现实问题都要一一学习了解,否则就会大大降低上报材料效率,不能为解决百姓问题做好引导桥梁,那就是一名合格大学生村官的失职。我依旧坚持以前在二条街村的工作方法,做好村的每一件小事杂事,在工作中摸索学习;多和班子干部成员请教,勤做勤问;深入百姓群众,通过谈心发现问题;在工作中保持一份虚心与耐心,循序渐进,脚踏实地。

  西大街任书记在一次谈心中跟我说:“君宇啊,做农村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有,在做好工作之前更重要的是先做好一个人,这是尤其重要的。”书记的话,我铭记在心,西大街村是一个和谐稳定的村庄,群众满意度很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高,每个月15号我和党员们一起学习,并积极参与到党员大扫除活动当中。平时我积极发挥小助手作用,协助书记和党支部撰写日常书面材料;协助妇联、计生、社保工作完成各种申请、报告、制表和信息的报送工作,帮百姓开证明,定制优质煤,在节点慰问和发放福利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我都已轻熟上手,百姓也记住了我这张新面孔。

  今年3月份我被选为马坊镇团委副书记,协助做好团委工作,联合大学生村官扶持辅导重点青少年;4月份,我全票通过当选马坊镇大学生村官服务社社长,协助管理村官日常工作,并成功开展“雷锋月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马坊村官读书交流会”、“冬日暖心捐衣送温暖”、“组织村官参观农众物联”等特色村官活动。现在我们正在做马坊镇的村官事迹宣传册,我们愿做这冬日的骄阳,照暖更多人。

  在今年,我积极参加区级青年创业交流会,大学生村官拓展交流培训,团青年读书计划等有意义的活动,先后被评选为年度优秀大学生村官、区级优秀大学生村官。

  这个冬天过的有点快,村官任职还有半年就到期了,我想走的慢一点,把每一步脚印都走实了,多做一些事情,让这基层三年时光更有意义,让这乡村冬日的暖阳更加耀眼。(作者为北京马坊镇西大街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高君宇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