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岗位培训> 正文
2015大学生村官面试考场说错话如何补救?
2015-03-09 09:04:00

  如果说错了的话无碍大局,没有违反原则性,可以装作若无其事,专心继续应对,切不可耿耿于怀。对考官这个“伯乐”来说,他不会时时刻刻都在关注你,仔细地听你的话语,也不会因为你讲错一句无关大局的话而放过一个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假如说错的话比较严重,如,犯了知识性错误或立场、原则性错误,就应该在合适的时间更正并进行道歉,并表达出你心中本来要讲的意思,同时要体现你的真诚。对主试人而言,他可能更欣赏你的坦诚态度和语言表达的技巧,或许你会因此而博得了好感。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可怕的不知道自己错,还自以为是。对此,中大网校村官考试网提以下几点建议:

  (1)要注意首件效应

  因此,认真备考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考生在侯考室侯考时心中演练一下入场时怎么敲门、怎么关门、怎么扫视考场与考官第一次眼神交流、怎么走、怎么报号、怎么鞠躬问好、怎么落座等,使自己掌握的十分熟练,这样就不至于一入场就说错话;同时,要熟悉选调生村官面试的几大题型,做到心中有数。殊不知,现在选调生培训机构已经绑架了选调生考试,双方形成了势均力敌的攻防体系,难度系数逐年提高,一定要做好备考,如果回答的有缺憾,势必会给考官带来“首件效应”,影响面试整体的分数,同时也会给自己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带来沉重地打击。

  (2)充分利用思考时间

  专家提醒,思考的黄金时间在40-45秒之间,一定要在面前的纸上大致列个提纲,一、二、三……列几个大点,滤一下思路,但千万不要写太多东西,因为首先写的太多肯定要超过给的准备时间;其次写的多就会频繁的低头看草稿,在面试过程中频繁的低头也是个失败的败笔。在面试的过程中充满自信的回答考官的问题,会给考官留下淡定从容的好印象。

  (3)一定要保持自信和冷静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基础,只有冷静,才能认真听清楚问题,尽量快速反应。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理解他人意思,口齿清晰流畅,内容有条理富有逻辑性,即条理清楚、说理充分,对你的回答一定要使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充分展现出自己是谈吐清楚、头脑灵活、能够随机应变的人。

  所以说,在面试中说错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弥补这个错误,甚至可以让这个错误锦上添花。这需要我们的考生在考试中保持淡定,从容应对突发状况。最后提醒面试考生,得体的着装和规范的言谈举止都会为你的面试加分的。

来源:中大网校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