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写初心
2021-05-06 10: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代大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甘肃省舟曲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二〇〇三年,十八岁的张小娟从这里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她留在北京工作,但对家乡的眷恋与牵挂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

  (二)二〇〇八年,汶川地震,舟曲遭受重创,张小娟主动回到家乡。从乡镇到县扶贫办,她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两年后,舟曲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张小娟冲锋在前,申请火线入党,和父老乡亲一起抢险救灾。

  (三)扶贫之路,张小娟一走就是十一年。她的足迹遍布舟曲县十九个乡镇、二百零八个行政村。一次暴雨后,张小娟惦念群众安危,尽管已有身孕,走路不便,却坚持和同事一起步行下乡。

  (四)日复一日地进村入户,张小娟对村况户情了然于胸,对各类贫困数据、扶贫政策,她更是熟稔于心。

  (五)为让党的扶贫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张小娟创新宣传形式,如策划相关语音播报,每天清晨由驻村干部通过微信转发给乡亲们;组织制作漫画图解、口袋书,使大家可以随时查询相关政策。

  (六)二〇一九年的一天,张小娟在下乡扶贫返回县城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她以青春热血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她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成为奋进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