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生金”:乡村振兴溧阳答卷
2019-04-11 15: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唐 颖 蔡 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日,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戴埠镇杨家村启幕。11位“荣誉市民”获颁证书,11家星级茶舍授牌,15个项目现场签约……以“创新”和“突出”为办会特色,溧阳持续提升“生态美、产业美、文化美、生活美”的城市品质,进一步彰显“美音自在溧阳”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越来越多的人因茶而知山水,因茶而懂溧阳,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既饱含风景,也承载希望。溧阳正在以全域旅游的强磁场,打造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诗和远方。

  产业转型打造人才强磁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立泉,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映明等11位为溧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知名人士,在开幕式上被授予溧阳市“荣誉市民”称号。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专业人才的集聚,“荣誉市民”这一举措背后折射的是溧阳的求贤若渴。

  溧阳市市长徐华勤说,溧阳通过生态优势吸引创新力量,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价值,通过科技、人才、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实现发展动能的提升,全力打通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路径。

  开幕式上,江苏中关村和宁波震裕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86.5亿元。聚焦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目标,溧阳“主动融入常州、深度接轨南京”。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溧阳,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江苏中关村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高端平台集聚溧阳,形成动力电池、智能电网、汽车及零部件、农牧饲料机械等四大优势主导产业,智能电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选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一个世界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溧阳呼之欲出。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正成为溧阳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真山真水带动全域旅游

  从传统的会议酒店移师真山真水的田园乡村,沿着山路蜿蜒而上,登高望远,一层层墨绿的茶垄里是村民们忙着采茶的身影。“最好的红茶在斯里兰卡,最好的白茶在溧阳。”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先生在开幕式上这样高度评价溧阳白茶。以茶为媒,溧阳走出一条茶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去年,溧阳全市茶叶开采面积6.2万亩,产量1880吨,产值15亿元。溧阳有300余家茶企,百亩以上规模的近一半,已成为我省茶叶主要生产基地。

  380多家“农家乐”曾是溧阳乡村旅游发展初期的重要力量。消费需求促服务升级,十万亩茶园催生百家茶舍,茶乡特色融合地域风情,“清风明月,溧阳茶舍”成为乡村高端休闲的新品牌。节假日期间,“紫竹林” “竹马岭” “香云小筑”等“溧阳茶舍”一房难求。溧阳市政府发布《溧阳市鼓励和促进“溧阳茶舍”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溧阳茶舍”的创新理念,制定出台《溧阳茶舍(精品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开幕式上,11位“荣誉市民”为青青子衿民宿、南山十一间等11家星级茶舍授牌,高品质的茶乡休闲度假体验让溧阳越来越成为游客们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

  交出“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答卷

  溧阳南山一隅的杨家村,油菜花金浪翻滚、蜂飞蝶舞,染黄了茶竹相映的乡野,开幕式现场为美丽乡村杨家村创意揭牌。

  立足山水田园,溧阳探索走出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资源禀赋造就了溧阳阡陌纵横、田园牧歌的秀美风光,美丽村庄或置于天目湖之畔,或隐于竹海之中,或居于曹山之巅,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瓜果飘香、秋季稻浪滚滚、冬季银装素裹,令人心驰神往。天目湖集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于一体,成为华东唯一;长荡湖、天目湖两大湿地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全国唯一。365公里“1号公路”,串起最美风景,形成全域旅游的强磁场。

  目前,溧阳共有17个省级美丽村庄,266个星级旅游农庄,是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最多的县市之一。去年全市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8亿元。立足山水田园,通过整合核心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城乡统筹“田园生金”的做法被总结为“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