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建立“四四三一”党建引领机制 构筑社区防控疫情“铜墙铁壁”
2020-02-05 14:27:00  来源:山西组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汾市委组织部针对“四后”防控关键期,推动建立“四四三一”党建引领社区防控疫情工作机制,使社区防疫工作看得见部门支持、看得见街道责任、看得见社会力量、看得见群众参与、看得见信息化支撑,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推动落实属地、单位、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四方责任”

  坚持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总支)”积极联系驻区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驻区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进行有力组织整合,形成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整合社区党员干部、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四种力量”

  社区党组织积极动员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发挥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协助开展入户摸排、政策宣传、协调沟通、后勤保障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侯马市各街道动员31家驻区市直单位对重点社区进行“一对一”包联,加强社区防控力量。

  筑牢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

  社区党组织发动党员群策群力,共同守住大门、看住楼门、关住家门,落实落细落小“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各项管控措施。汾西县针对集中安置小区搬迁居民多、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建立“楼户联防”机制,全力化解疫情风险。翼城县、洪洞县、浮山县、隰县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分赴社区报到,认领责任区、包联责任户,开展精准摸排和信息报送。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一张网”

  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动担负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分层分类严格包联制度,在住宅小区和楼宇防控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功能性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确立党员中心户,构建了一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严密有序、覆盖有效的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大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