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河南方城县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
2014-12-30 15:03:00

  方城县注重结合大学生村干部的专业特长、性格爱好和所任职村(社区)发展需求,对他们规划发展路径、提供优质服务,铺设坦途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

  抓管理,强化制度规范。实行月考勤、请销假、领导帮带、重大事项报告等6项制度,参照乡镇(街道)机关干部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严格会议、学习、工作纪律,明确目标任务,规定完成时限,落实奖惩措施。每月进行一次量化考勤,乡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如实反馈大学生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作为工作生活补贴发放依据,对因无正当理由长期脱岗的1名大学生村干部予以辞退。

  抓培养,鼓励建功立业。对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实行发展党员、推荐先进、提拔重用三优先,让他们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以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提高应对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每季度召开一次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出点子,解决困难和问题,指出他们的不足和下一步发展目标及努力方向。今年,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共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7条,12名大学生村干部入党,1名大学生村干部被评为方城县十大杰出青年,5名大学生村干部当选为新一届村“两委”主职。

  抓服务,引导有序流动。推出县乡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对任职满2年、考核等次为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干部,笔试成绩加10分、年龄放宽3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的优惠政策,通过信息采集、考前培训等形式为他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按照专业对口、岗位需要、体检合格的原则,可以直接进入县内企业工作,并努力为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帮扶指导。今年,县乡领导干部共帮助大学生村干部协调创业资金22万元,3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取选调生,9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取公务员。

  抓稳定,关注心理问题。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进行正确引导和关心鼓励,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续聘搭建平台,为他们排忧解难、解疑释惑,促使其理顺情绪、坚定信心、健康成长,确保大学生村干部队伍稳定。目前,召开大学生村干部专题会议4次,妥善处置网络舆情6起,解答各类问题50多件,与大学生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0多人次。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中共方城县委组织部 张栋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