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江西泰和培养“连心”型大学生村官
2014-10-28 10:57:00

  近年来,江西泰和县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不断拓宽思路,积极创新机制,着力在培养、管理、使用上狠下功夫,通过开展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实施“3+1”帮带培养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挽起裤腿“接地气”;待得住,掌握方法“通民气”;干得好,自主创业“长志气”,努力培养出一支“连心”型大学生村官队伍。

  挽起裤腿“接地气” 

  对于刚走出大学校园,优越感较强的大学生来说,泰和县注重大学生村官的心理调适和疏导,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以思想“扎根”促进事业扎根,把建设新农村的“满腔热情”、“豪言壮语”落实到“接地气”和“脚踏实地”上来。 

  马市镇蜀口村书记助理戴利有,研究生毕业。刚到村里,大家觉得他学历那么高,人也单瘦清秀的,断言他吃不了苦,肯定待不久。可他“放下”身段甘当农民,只要手头工作忙完,就和当地百姓一起干农活。尽管工作的村离家不远,但他忙起来常常几个月不着家,蜀口村委会就成了他目前的“家”。如今的他已经在村工作将近两年,当地村民都亲切称他为“百事通”,只要村里出现了矛盾纠纷,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耐心地调解矛盾。他用时间向村民们证实了他扎根农村的愿望,他说在村里“接地气”让他洗去了浮躁,和村民在一起心里很踏实。 

  刚到螺溪镇藻苑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彭缠曹,敏锐地察觉到缺水和交通不便是该村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她花了三个月时间跑遍全村的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发现全村的有效灌溉面积不到20%,全村80%的农田缺乏灌溉设施,一遇旱情,颗粒无收;另外,藻苑村12个小组,只有4个小组完成了通组公路建设,其余8个小组仍然是土砂路,交通发展滞后。于是她积极向镇里争取资金发展藻苑村农田水利建设与通组公路建设,如今该村已经基本解决靠“天水”耕种的问题,通组公路建设也正在筹划当中。 

  掌握方法“通民气” 

  为让大学生村官快速实现角色转换,尽快掌握方法“通民气”,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泰和县建立以乡镇分管领导“引”、蹲村干部“帮”、村书记主任“带”的大学生村官“3+1”帮带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成才。 

  苑前镇戴坊村田园化项目结束后,少数村组群众不赞成土地调整方案拒绝分田到户。刚到岗的大学生村官肖俊主动上门疏导却总是碰一鼻子灰,蹲村干部和村书记告诉他,跟村民打交道不能来硬的,要先用当地方言与村民唠家常,坦诚交流、建立信任,再反复解释、宣传和引导。镇分管领导下村做工作经常叫他在旁边观摩学习,他也逐渐地掌握了农村工作方法,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今年5月以来,泰和县在上圯乡上圯村进行土地确权试点探索,大学生村官赖传屹考虑到村民流动性强等原因,他积极服务于村民,主动上门帮村民免费复印户口本、身份证、承包证等证件。同时把上圯村小组的历史资料、地块状况、群众诉求、可能引起争议纠纷的情况一一摸清。在此基础上,把有可能引发矛盾的问题归类整理为分户、开荒地的测量、转包地等15类,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有效地避免了矛盾纠纷的发生,真正做到了“通民气”。 

  自主创业“长志气” 

  为让大学生村官不光在工作上是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好干部,同时又能做一名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有为青年。泰和县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普及了相关的创业知识,点燃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水槎乡水槎村缝岭村主任助理付奇刚到缝岭村不久,就发现村里每家每户都有荒山几百亩,于是他就想到了种树,可是村里的年轻劳力都外出打工了,他就尝试着培育松树、杉树苗木,等到过年前后,外出的劳力回来了就卖给他们种在山上。随着村民的需求越来越大,他想扩大规模,但是苦于资金不足,一直徘徊不前。培训时,他了解了贷款的具体事宜,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益处,他打算回去和村民一起搞苗木的培育。 

  大庄村地处老营盘镇西北部,交通不便,经济基础差,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由外出务工和山林作物两大块组成,山林作物包括油茶、杉木、毛竹等。2013年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罗芬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积极鼓励当地村民充分利用大庄村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规模化的蜂蜜养殖。通过创业培训,罗芬想到了帮助村民建立自己的宣传网站,利用淘宝、微商等平台,发挥品牌效应,建立牢固的销售网络,为产品的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拓宽了销售渠道。 

  迄今为止,全县在岗的99名大学生村官,调解村民民事小纠纷170余起,收集村民意见建议1470条,有1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带动了当地产业致富,真正打造出了一支“接地气”、“通民气”、“长志气”的“连心”型大学生村官队伍。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肖江、尹媛媛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