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网 > 重要播报> 正文
魏璎珞终上位,她的对手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2018-08-16 09:24:00

  

  魏璎珞终上位,她的对手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嘉嫔献计谋害女主

  最近有一部热播剧——《延禧攻略》。熬到了现在,女主魏璎珞终成贵妃,卫龙女孩的春天终于来了!但是你还记得那个损人利己的嘉嫔吗?这位人见人恨的嘉嫔,不是能力不突出,只是太自私。一样拥有美貌、聪慧,却一切只从自我出发,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连宠物狗“雪球”都不放过。结果呢?就是没朋友、失信任、定败局。

  嘉嫔,就是一个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样看来,从古至今,都不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从故事到现实,也从少不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身影。总之,他们是招恨体质。

  魏璎珞终上位,她的对手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言归正传,北大教授钱理群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如此的评价:“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耶鲁大学William教授也曾在其著作中指出:“缺乏安全感,头顶无数光环,在自我利益与社会责任感之间永远前者为胜,零公民意识的群体,被称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社会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可以看到,钱理群教授在形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用了不少褒义词,诸如高智商、老道、懂得配合,但当它们成为了“利己”的包装,一切就变了味道。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最常说的话就是:跟我有什么关系?这有什么用?很不巧,在教育的问题上,这两句话更是频频出现。

  “知道这个,考试加分吗?”“这个考试考吗?不考我就不看了”对于学生而言,分数的重要性远超于其它,比如远超于友情或是兴趣爱好。人们常说,最真挚的友情萌生于学生时代。但在“分数至上”的观念之下,学生开始来不及发展友情。说来,这并不是学生的问题,因为一起上学,一起放学的场景越来越少,一起上培训班的场景倒是越来越多。可惜,后者无法提供情感交流的机会。

  魏璎珞终上位,她的对手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至于兴趣爱好,学生更是无暇顾及。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个怪象,那就是学龄前儿童扎堆学钢琴、学绘画,但到了初高中阶段,就开始一个个停掉这些“业余爱好”。询问缘由,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没有时间学了”或是“现在钢琴考级也已经不加分了”。连兴趣爱好都成为了功利的载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又怎会不大行其道?

  那么,过了高考的独木桥,进入大学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要不是他的推荐信有分量,我才不会拜访他”;“要不是他手握面试者去留大权,我才不会去跟他聊天”。目的性强,善于走捷径,这就是他们的样子。他们结识有名的教授,不是因为喜欢学术研究,而是因为教授足够有名,推荐信分量不轻;他们努力在校园招聘会找负责人聊天,不是因为真心想讨教学习,而是为了在面试官面前露露脸。目的性强不是错,错在定错了目的,南辕北辙的努力,算不上成功。

  简言之,“自私自我”大概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内核,他们的人生目标是“一切为了自己”,而并非“我要为别人想些什么”,此类“人才”,对社会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眼中,有诗与远方

  “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怎样一群人?

  媒体报道一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学生,拥有政治学和经济学两大学位,凭借这样的文凭,在美国可以轻易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但是他选择回到自己的祖国,在湖南的落后山寨贺家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他用智慧和双手造福了身边的人与世界,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帮助了很多的人,这样的人,才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魏璎珞终上位,她的对手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秦玥飞 从耶鲁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村官

  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位母亲身上。她将自己的经历写了下来,感动了无数人:

  大儿子要去非洲一个治安、医疗条件极差的国家做4个月的义工。

  我问大儿子:“你能不能不去?”

  结果被在一旁的小儿子听到了,问我:“妈妈,你认为应该谁家的儿子去?”

  小儿子的一句话,让我平生第一次,认真开始关心世界的贫困和不幸的人,而不是像往常一样,仅仅是跟着教会捐款。我开始反省自己并给大儿子发了短信:

  我意识到自己过去并未真正关心贫困的人,我只愿意付出自己多余的去帮助他们,并没有准备好牺牲自己。我目送你进藤校的时候,是希望你将来有更好的生活(you have a better life),最后却变成,你想要一个更好的世界(you want a better world)。是我没跟上你的成长。

  我们其实很难界定怎样的人是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起码,要能够为他人着想,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梦想,能够把美好带给周围的人。就像故事中的大儿子一样,足够有梦想,也应该像故事中的母亲一样,能够理解儿子的梦想。

  是教育培养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也应该是教育来扭转“精致的利己主义风”。耶鲁大学毕业生回乡支教,藤校学生去非洲做义工,足以证明教育的力量。融尚私塾始终致力于国际教育领域,其创始人Nini曾说,“教育的目标从来不是培养人中龙凤,教育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孩子学会生活,而后反哺社会”。这便是用教育培养“反利己主义者”的真谛。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