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重要播报> 正文
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
2012-09-14 12:00:00

  2008年3月,中央部署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此事具有长远战略意义”。4年多来,全国累计选聘3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21.2万名。大学生村官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响亮品牌,赢得普遍欢迎和广泛赞同。

  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不是解决就业的权宜之计,而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长远大计。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对基层社会有深刻理解的骨干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一代又一代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接班人。4年多来,30万名大学生村官与农民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他们当中,已有3万多人进入各级党政机关,3200多人走上乡科级领导岗位,有37人当选省级党代会代表,4人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大学生村官的成长,为基层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了重要力量,大学生村官工作已成为党政干部基层培养选拔链上的重要一环。

  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输送了一支重要生力军。加快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工业化,最紧缺的是人才。4年多来,30万名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传播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带头并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生骨干力量。他们当中,已有8.2万人进入村“两委”班子,5060人担任主职干部。农村稳则天下安。大学生村官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必将有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抱负铺就了宽广之路。4年多来,30万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艰苦环境中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质、增长了才干,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他们当中,已有5.6万人进入企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并逐步崭露头角。他们在农村实践锻炼中形成的工作踏实、不怕吃苦、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等优良品质,显示出其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农村艰苦环境的锻炼,大学生村官必将在人生之路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近,中组部等6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标志着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大学生村官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使用、培养和选拔力度,确保大学生村官选得优、干得好、流得动。大学生村官要坚定人生选择,在农村广阔天地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理解支持,为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使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工程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