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在哪里扎根 就在哪里绽放
2023-03-17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元月,我顺利通过安徽省选调生考试,被分到了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

  来到皖北平原,要过的第一关就是饮食。习惯了吃米饭的我,在村里每天三顿都是馒头、面条,很不习惯。紧接着,第二关是语言关,我的家乡方言属“江淮官话”,听不懂皖北方言。初来乍到,远离家乡和朋友,让我对基层生活感到迷茫彷徨。我将微信个性签名改成“在哪里扎根,就在哪里绽放”,时刻提醒自己。

  为了尽快熟悉洪单村,我买了一辆自行车,下班以后就在村里转。参与村里的工作渐渐多了,我萌生了对整个村“全覆盖”走访调研,绘制一张《洪单村村情地图》的想法。于是,我用了5个月时间走遍全村,对17个自然庄7.2平方公里进行全方位丈量,绘制出洪单村村情地图;对常住人口802户2124人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掌握了洪单村情第一手资料,编撰了2万字的村情总结。

  在洪单村,有一支“村嫂”队伍:17名农村妇女身穿红马甲,骑着电瓶车,穿行在村前屋后,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微治理。“都是乡里乡亲,啥事儿不能坐下来好好说,非得争个脸红脖子粗……”村嫂们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调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倡导移风易俗。逢年过节,村嫂们还会汇聚到村敬老院,调馅、和面、擀面皮、包饺子……充满欢声笑语,洋溢浓浓温情。

  2021年,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17名村嫂累计为全村群众办理实事好事4600余件。洪单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村嫂理事会”,让村嫂从厨房“小灶台”走向乡村“大舞台”。同年,我搜集、整理、总结村嫂治村的案例和经验,撰写了《村嫂为什么“能”》党建调研报告,让洪单村“村嫂理事会”的好经验好做法,被很多村学习借鉴。

  从心中迷茫彷徨到“装有地图”,从做事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在洪单村的经历弥足珍贵,帮助我真正读懂农村、扎根乡土,褪去一身书卷气,青春增添了泥土味。如今,再入户走访,我能很自然地用方言很熟练地同村民们交流,“俺爷,家里的玉lu(玉米)收成怎样?”“俺婶,晌午就蒸巴巴子(中午蒸烙饼)吃啊!”回应我的,是爽朗的笑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