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一得】开学前的瑶寨家访
2023-02-24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入户走访回来,手机响了,是凌云县驻村工作队队长秦娟的电话:“赶在开学前,去你们伶站瑶族乡浩坤村弄项屯陆昌田家看看。正好广西红十字会捐赠的‘温暖箱’和帮扶单位的助学金到位了,我一并带过来。”新年新气象,我也想去跟陆家孩子们聊聊。

  次日一早,阴天,路上还有冰冻,一行人沿着蜿蜒的山路出发了。陆昌田住在最偏远的弄项瑶寨,2019年的脱贫户,家里有三个娃,生活压力不小。陆本人患有糖尿病,须长期服药、注射胰岛素,前几年,妻子不幸去世,留下他独自拉扯三个孩子。大女儿今年上初三,二女儿、小儿子还在读小学。读书的费用,虽有国家政策扶持,但家里仅靠陆昌田种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活压力比较大。驻村工作队一直惦记着陆家,积极帮忙申请落实了低保补助,他们的日子总算应付得过去。

  读书是山区孩子走出去的关键,我到浩坤村驻村工作以来,翻山越岭遍访了学生家庭,发现全村像陆昌田家这样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还有好几户。20多年前,我也是广西大山里贫苦人家考学出去的孩子,如今便想着争取机会,帮他们一把。

  2021年底,我与结对浩坤村的百色必晟矿业有限公司沟通,建议他们在浩坤村建立捐资助学长效机制。矿业公司负责人也多次探访浩坤村,深知大石山区生活的不易,决定出资设立“浩坤—必晟助学圆梦计划”。从2022年起,资助5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给予义务教育阶段每生每年4000元助学金,高中(中职)和大学阶段每生每年6000元,直至大学毕业。毕业后,优先录用到公司工作。

  陆昌田的大女儿陆学珍,就是5名受助对象之一。这一助学计划对这5个家庭是雪中送炭,学生们曾专门给工作队和矿业公司写了感谢信。当天,我们绕到瑶寨村头时,陆学珍跟着父亲,远远迎上来打招呼。“初三了,学习状态如何?在校吃住还好吗?平时怎么往返学校?”秦队长问得很细,陆昌田一一介绍:“三个孩子都很懂事,从来不乱要零花钱、也不乱花钱……”言语中透露出一个单身父亲的艰辛与担当。

  “每个星期用多少零花钱?”秦队长关切地问陆学珍。她腼腆地回答:“每个星期问爸爸要10元钱,主要是课业紧,买早餐用的,妹妹和弟弟每个星期各要5元钱。”

  听着这些细节,秦队长神情凝重地望着姐弟俩身上朴素的衣衫,沉默许久。我心里也为之一震:“真是懂事得让人心疼。”5元钱、10元钱……这些在城市里,买一碗粉都不够,可在大石山区,已是初中生一周的早餐钱。

  “这是红十字会给的,里面有新的棉衣、粮油。”秦队长关心地说,“必晟矿业公司给的助学金,你们姐弟们一定要用好、一定要好好读书啊。”新学期前收到了助学礼包,陆昌田很感激。秦队长叮嘱陆昌田保重身体、别怕困难,“一定要扛住,把孩子们培养好。”转身又问陆学珍:“初三很关键,新年有什么愿望?对学业有什么打算?”女孩沉默了一下,抿着嘴唇,小声而坚定地说:“我希望爸爸身体好,希望弟弟妹妹学习好,我自己也要努力争取考上县高中……”

  她一直记得我结合亲身经历给她的鼓励她要学会发自内心的“好读书”,与“学习”做朋友,克服怕学厌学情绪和自卑心态,享受读书的乐趣,从长远眼光搞好学习;更要立志“读好书”,力争上游、提升成绩,将来考上大学,给弟弟妹妹做榜样。

  聊完已近中午,我们又陆续走了几户学生家。听着队员们发自肺腑的暖心鼓励,看着孩子们纯真脸庞上绽放的笑容,感受着初春山林里勃发的生机,想着近十年来山村成群飞出的“金凤凰”……我不禁加快脚步,要赶回去为孩子们加油鼓劲、筹备2023浩坤村助学座谈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浩坤村第一书记陈思东 口述

  本报记者 倪敏 整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