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牧民的灿烂笑容很有治愈力
2022-10-14 12: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龙吾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龙吾乐(左)走访入户。

  我所任职的青海省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阿拉尔村是一个占地面积大、海拔高、人口少的牧业村,村民以放牧为生,去村民家中入户调研,100多公里的路程需开车2个多小时,行驶在3000米—5500米海拔的昆仑山脉中,很多牧场无法驾车到达,只能步行前往。

  很多时候,放弃与坚持的天平总会悄悄偏向“放弃”那一边,好在我一直在忍耐前行,并最终抵达了目的地。当那一刻,村民们抓着我的手,问我能不能习惯,并且送上问候时,心中的天平又转向了“坚持”。

  我至今记得初次上山入户的事情。牧民刚青家中的一处夏季草场在夜间被压坏,青草全部陷入地中无法啃食。刚青把自家情况向村委会说了,当时大约凌晨4点,我同村干部立即驱车前往150公里外的昆仑山野牛沟草场。刚进刚青家中,他就哭诉起来,受灾情况让他一时不知所措。他带我们去看现场,在他的诉说声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无助,更感受到了他对村“两委”的信任。

  于是,我们立马发车跟上车印,一路行驶近2个小时,终于在前方发现了一辆施工半挂车,交涉后了解到,半挂车司机昨晚因紧急避让对向车辆,不小心冲下马路压坏了草场。司机当场对刚青表达了歉意,并同意赔偿。回到家中,刚青一改愁容,不停地向我们表达感谢。

  今年初,我作为中央一号文件阿拉尔村宣讲组成员,在村内开展文件宣讲工作,此项工作需要覆盖到村内每一户,我又踏上了漫长的草原奔波之旅。

  每到一户,当我踏进门内时,他们都会上来对我嘘寒问暖,倒上一杯精心熬制的热奶茶,对我细细讲解草原放牧生活的经验与技巧。

  牧民的笑容很有治愈力。看着他们的生活逐渐变好,笑容逐渐灿烂的时候,驻村的所有困难挑战都轻如浮云。如今的我踏过5500米海拔的高山去勘察项目用地,走过零下30摄氏度的草原去丈量牧民草场面积,忍过蚊虫叮咬与烈日暴晒去宣讲……这一件件为民实事让我见识到了生长之地的温厚、家乡群众的暖心。走下村,我的眼界却得到了提升。基层虽苦又累,但更是一个五颜六色、让人开心满足的调色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