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上手做事,渐渐走进群众心里
2021-08-27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瑞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瑞华(中)走访群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前,我从天津大学毕业,加入选调生村官队伍,来到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旧县镇坝上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两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踏实做事是走进村民心里最好的办法。

  2019年我刚到坝上村时,因气候干旱,村民用水困难。为了解决村里水厂水源紧缺难题,我和村里的党员工作之余,爬山探寻新水源。这件小事在村里传开后,村民对我产生了好感,进而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总是克服困难支持我。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驻村以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村里的垃圾清运原来是由1个人负责,效果不太理想,群众有意见,我尝试着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底,我抽空走遍全镇19个行政村,了解学习其他村的做法。随后,我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在经费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以公开招聘的方式,聘用保洁人员,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驻村两年间,村里最大的民生项目是投资736万元的公路建设。对于这条公路,村“两委”内部有不同意见,支持者的理由是,这条路对村民出行有莫大好处;不赞成的原因是,资金缺口多达280万元,这对村里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怠慢不得。”我积极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寻求解决资金缺口的方法,提出“上级补助一部分、镇级配套一部分、社会募集一部分、设法赚取一部分”的思路。此后,我牵头募集了23万元社会资金,这件事也让村民对我刮目相看。

  在村里,平时接触更多的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之类的小事。我们只要放下身段,耐心帮助解决,就能打开群众的心扉,赢得群众的信任。村里一位江姓老人是情况特殊的“无房户”,42岁才结婚生女,但女儿出生仅12天,他妻子离家出走再没回来。他带着女儿在外打工16年,村里的土房子因常年无人居住成为危房。这两年,老人想回乡生活,我帮他申请了“慈善爱心屋”4万元补助资金,建起了一栋新房子。每次遇到他,他总是紧紧拉着我的手不放。老人为感谢我,还偷偷地塞给我1000元,被我坚决拒绝了。

  如今,走在村里总能听到“到家里食杯茶”的质朴邀请,我也越来越喜欢上这种生活。可能我今后的工作会有不少变动,但这两年的在村工作,让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只有踏实做事,才能真正融入百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