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划“小桨”赶“大浪”
2021-08-20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安徽省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张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一方会唱歌的沃土,鸟语花香、林籁泉韵,演奏着不绝于耳的田园风情咏叹调;这是一方承载着优秀文化的土地,五世同堂、七叶衍祥,百年德馨庄讲述着感人肺腑的孝义故事;这是一方灵动厚重的乡土,层峦叠翠、群峰逶迤,淳朴的民风让人如归故园。在这积淀着厚重底蕴、人文情怀的官庄土地上,乡村振兴的大浪奔涌而来……

  2021年初,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了安徽省选调生,任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报道当天的派遣会议上,听着领导寄予的工作期望,心里琢磨着那句“选调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可靠力量”,我在懵懵懂懂中坚定了扎根基层、奉献无悔青春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天,我收获的是新起点,新方向,新目标——惟有紧握奋斗之桨,方可乘风破浪。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赶“大浪”当握紧“勤学之桨”。从小我就爱好读书,工作后也没丢下。刚就职那会儿,尤其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除了感悟字里行间流露的乡土真情,更让我清晰地认识到,选调生要将不甘沉浮的抱负立于脚下,秉持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他是上面派下来锻炼的大学生。”刚驻村那会儿,同事们逢人总是这么介绍我。“大学生”三个字看似是高高在上的“精英”,事实上却是对我面对农村实际情况一窍不通、对农村工作插不上手的真实写照。由于初来乍到,又缺乏工作经验,我坐上了无所事事的“冷板凳”。但也正是因为在“冷板凳”上,让我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接下来的日子,“拜师学艺”便是我的第一项重点工作。跟随同事,“面对面”同群众打交道的方法,“手把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打实”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细心记录并总结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现如今,即便是复杂的事务性工作,我处理起来也能得心应手。同事也常开玩笑说:“小张,事情交给你办,我放心!你已经出师了啊。”

  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赶“大浪”当握紧“善思之桨”。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基层,从班干到村干,翻天覆地的环境变化同样让我经历着巨大的反差。尤其是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学校所学知识与基层实际作出入很大,照章办事难免处处碰壁,时受打击。因而要敢于去想,善于思考,跳出“学生”思维,敢于从农村、农民的实际出发,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也许,是第一次参加村“两委”会无话可说时的尴尬,是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登记时吃“闭门羹”时的委屈,是面对群众咨询政策时“一问三不知”的羞愧……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和反思中获得成长的契机。于是,为了参加村“两委”会有话说,我利用休息时间积极“补课”,了解当前村的工作方向;为了开展群众工作熟门熟路,经常走街串巷,与村民“打交道、混脸熟”,了解村里各项情况;为了不被群众咨询难倒,我上网查阅并详细记录各项惠农政策,并用田园语言把“大政策”讲小,把“远道理”拉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赶“大浪”当握紧“实干之桨”。不知不觉中,在村工作已半年有余。我深知勤学习、多走访、干实事,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收获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从一开始不懂得村民矛盾纠纷的原因,到主动参与调解婆媳关系、邻里土地纠纷,也意识到解决群众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方法和艺术。只做表面文章,不深入了解,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基层干部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发扬实实在在干事、干实实在在事的工作作风,切实用自己的“实干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让我体会更深的是参与村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在官庄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官庄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兴旺、全域绿化打造生态宜居、文化广场点亮乡风文明、村庄整治突显治理有效、全域旅游助力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看着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唯有奋楫者能乘势而上。我将满怀激情和喜悦,划着“奋斗之桨”驶向远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