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藏在细节里
2021-07-15 14:3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朝民 侯馨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我国城乡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乡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农民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前所未有的变化,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同时也形成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那么,城镇化进程中的村庄如何实现有效治理?

  高井村的组织振兴实践,给出了有益参考。

  随着经济发展,城乡接合部村庄人口结构复杂化、社会原子化,人际疏离、道德解组和社会失范等问题伴生,“好日子过不好”的尴尬客观存在。高井村应对此类问题的经验是:做实党建,让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有组织、有阵地、有抓手”,并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做实党建,就是不能满足于“就党建抓党建”,而是要与解决村庄现实问题、服务村民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如此,党建工作才能找到抓手和突破口,群众才能收获实惠与获得感。具体而言,要通过组织体系“聚人”,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及其他经济社会组织,拉起人员队伍、凝聚干事力量;要夯实阵地建设“聚心”,不仅要建好硬件设施,更要设计好活动、做好服务,将阵地打造成让党员群众欢迎、受益、满意的“精神家园”。

  “聚人”与“聚心”,道理简单,做来不易,说到底是如何抓落实的问题。“钉钉子精神”落实到高井村治理实践中的方方面面,克服浮夸、浮躁作风和形式主义的“法宝”,是落细落小、持之以恒。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治理工作细碎,更需要拿出“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细针密缝、抓铁有痕。

  高井组织振兴的密码正是蕴藏在一个个细节里,例如精细分类管理党组织、精心设计阵地活动、推行零距离走访式服务等。类似的工作方式启示我们,要想将党的领导、村庄管理服务、公民道德培育等贯通治理末梢,需将党建工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于润物无声中培树文明乡风。同时还要及时将好的工作方法总结为制度规范,逐步内化为人们的习惯与认同,让组织振兴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