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伟 倪怀成:感受村干部的繁忙和不易(12月10日)
2019-12-10 11: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驻村进入第二天。昨晚分手时,张凡特地提醒过我们:明天要早点来,活动安排会有点多,“周六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搞活动有人气!”

  一天跑下来,我们才发现,还是小看了一个村庄的“生态圈”。不是活动有点多,而是超级多。我们列数了一下,开会、入户、看产业……大大小小一共15项。光翻看、整理这一天的采访记录,我们都感觉头皮发麻。

  让人发憷的一天,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张凡(右)早班会布置村里各项工作

  

  每日工作例会

  火药味有点浓

  

  12月7日早上7点50分,我们赶到丁窑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中心二楼东头的小会议室里,丁窑“每日工作例会”已经开始有一会了。会议桌前围坐了一圈,8名村干部一个不落,个个正襟危坐,表情严肃。张凡作为村组干部中唯一的女性,很醒目。

  这个例会制度其实一直都有,但却是张凡来了以后,才规范起来的。过去,村里开会,村干部想来就来,想不来就不来,到乡里开会也总是迟到、早退。今年7月,张凡上任后,每天最早来最迟走,其他村干部就不好意思不守时了。

  例会的主要议程有三项:村干部依次汇报前一天工作完成情况、村书记张凡总结点评、布置新一天的工作安排。

  前面村干部的汇报我们没赶上,后面的两项议程,还是让我们小小见证了这个“丫头书记”的厉害。

  在班子里年龄最小,但张凡一点不怯场,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毫不留情,火药味十足。第一个“挨枪”的是村会计殷红言。“殷会计,你手上的党建台账怎么还没弄好?”“昨天有个事耽误了……”张凡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我们当干部的不能嫌事情繁琐就不弄。今天必须补上!”

  殷红言之后,主持村委会工作的副主任丁友凯也没逃得了。“丁主任,派出所要入户开展男性家族血样采集。要你通知在家被采集人员的,还有什么困难就说,大家一起商量怎么办!”张凡虽然说话客客气气的,但丁友凯的脸一下子红了。

  “下面,我们布置一下今天的工作……如果没有异议,我们分头执行吧!”整个会信息量很大,节奏也很快,7点55分,张凡宣布散会。

  早早散会既是这些村干部的作风干练,也是因为8点半还有一个会——“低收入户入股冬枣地经营大会”。张凡和其他干部一起,对会场做着最后的布置工作。

  布置完毕后还有几分钟等候群众入场时间,张凡把丁友凯拉到一边,嘀嘀咕咕的。我们很好奇,两个人刚红过脸怎么又凑一块去了?“书记说得对,血样采集看似小事,我们村里如果有老人、孩子走失或者刑事案件,就可以通过血样比对DNA,缩小寻找范围。” 丁友凯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很有意义。

  

  图为张凡带领签约的贫困户和村组干部在冬枣地除杂草

  

  冬枣地里划分责任区

  产量就是干部的“成绩单”  

  8点半,“低收入户入股冬枣地经营大会”如期举行,能容纳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这个会是张凡出的点子,和村干部们商量、调研后,拿出来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方案规定:让低收入户以劳动力入股村集体的冬枣地,参与田间管理,村集体日常不支付工资,待冬枣收成后,按销售收入的20%来支付。枣树管理只是忙一阵子,不想出门的低收入户在家门口有了一份工作;打工的可以继续出去打工,多一份收入;村集体解决了用工难,还腾出了一笔工钱用来发展项目,一举多得。

  由于之前村干部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会上,各个低收入户代表和负责包片的村干部分批上台,签字、按手印,井井有条,过程很顺利。

  “到时候如果觉得我们卖枣卖便宜了,也可以和我们说,等值的冬枣让你们拖回去,自己去卖,多卖一毛是一毛,对吧?”会议临近尾声,张凡顺势抛出了“以枣分红”的第二套方案,引起现场一阵欢声笑语。

  会议一结束,趁大家热乎劲还没过,村干部们就分批带着自己签约的低收入户下地去了。

  冬闲时节,浩浩荡荡的下地人群,是乡村难得的热闹景象。

  一路上,张凡给我们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把100亩冬枣地划分成8个责任区,每个村干部负责一个片区,责任到人。谁管理的好,谁管理的不好,看各自枣产量、大小、品质,一目了然。干得好,有面子。干不好,村里也有方案:因操作失误造成冬枣树受损、果实不饱满等,最高将扣除一年劳务工资的10%。“也在考虑,让村干部入股、分红,把大家的利益牢牢绑在一块!”

  现在是冬天,地里的活并不多,差不多半小时就干完了,“让低收入户都动起来,出出汗,已经实现我的预期效果了!” 张凡有说有笑。

  

  图为张凡在丁窑村留守儿童周末课堂辅导留守儿童功课

  

  乡书记的一句话

  把小书记问懵了  

  上午10点到12点半,是村里每周一次的留守儿童亲子活动。张凡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幼儿教师,教孩子们拼中国地图,讲故事。中午,村里还给孩子们安排了一顿免费午餐。

  下午,乡党委书记宋一河把车停到村口,步行进村来检查,一路走一路看,看的很细。当他发现村道边的行道树有几棵长得有点歪,找到张凡,第一句话就是:“赶紧找人加固一下!”

  说了几个自己在村里看到的小问题后,宋书记还给张凡现场出了一道考题:“给我说一说,村子这两天有没有什么变化?”这个忽如其来的测验,把张凡给问懵了。

  宋书记走后,她有些委屈地对我们说:书记每周都要来两三次,一个村两天能有多大变化,这要求是不是太严苛了?

  张凡是个有灵气的姑娘。她生了一会闷气,又在自己和会计共用的小办公室里踱了十多个来回,然后对我们说:“我想通了!书记这么严格要求,是希望我们走得更快、做得更好,我们唯有加倍努力!”说完,她给自己做了个加油的手势。

  

  图为里仁乡党委书记宋一河(左一)来到丁窑村安排农村空间治理工作

  接下来,我们马不停蹄地去看了七八个现场,听老百姓讲张凡和其他村干部们的故事。公共空间治理,小刘河40余亩河滩地怎样一分一分平整出来,种树、套种雪菜;张庄组30多户农房改善,怎样一户一户吃闭门羹、受委屈做下来的;村里的贫困户胡为喜要到乡集镇买房,张凡开车领着去看,一家一家找开发商谈价格,帮忙装修、搬家……

  

  图为张凡(右一)带领村组干部察看农房改善现场

  晚上八点多,我们结束第二天采访,离开村里时,张凡还在村部,召集干部点灯开会,商量明天几项重点工作如何推进。“上午的小村说事日流程一定要规范好”“上次小板凳议事会上群众反映的几个问题,我们是怎么解决的,明天怎么答复?”

  还有,张凡给关心村子发展的能人究竟准备了什么样的“小惊喜”?我们没问,这一天我们收获了许多的疲倦、许多头皮发麻的故事、许多的小惊喜。

  让我们带着期待,迎接下一个明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