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记者《江苏句容驻村故事(3)》| 管村子好比当家过日子
2019-07-18 11: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读

  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巫苏明,当过乡经管站的站长,算账精、会过日子的名气很大,当然也有人背后叫他 “老抠”。

  巫苏明不怕别人说他“抠”,他常说,村里大小事,能不花钱的,坚决不花一分钱;村干部能自己干的事一律自己干,绝不雇用一个外人。

  记者在中心村驻村第三天,跟在巫苏明和村干部们的后面,耳闻目睹了老书记的大方和小气。

  请继续阅读乡村干部报记者“跟班乡村干部”系列报道《江苏句容驻村故事》。

 

  

  图为高温天巫苏明(左)探望村里90多岁的长寿老人

 

  7月,乡野热浪滚滚。早上8点刚过,巫苏明和村总支委员严海军、妇女主任黄李莉拖上矿泉水等消暑慰问品,走村串巷挨个看望困难群众和长寿老人。

  黄李莉是土生土长的中心村人,以前在外面读书,父母住在中心村下辖的杜家庄,结婚后为了儿子上学才在句容买房。85后,一头短发,潇洒干练。

  黄李莉的私家车是辆国产SUV,家人买来后基本都是她用。私车公用,她毫不介意,“村与村之间就那么点路,现在村里路修得好,一脚油门就到了;省得大家跑那么远。”大大咧咧的爽快性格,一看就是能干的村妇女主任。

  巫苏明是在2016年的村后备干部公开选聘中挑中这位女主任的。“本村的年轻人,不娇气。”

  正式加入中心村干部团队不久,黄李莉便发现,“抠门”书记名不虚传。汗如雨下的天气,如果黄李莉不主动开车带着书记,一大早他就会领着大伙往困难户家里跑。

  “村里大小事,能不花钱的,坚决不花一分钱;村干部能自己干的事一律自己干,绝不雇用一个外人。”这话,巫苏明从十多年前刚接手中心村起,就一直挂嘴边。

  这不,大热天慰问一圈跑下来,回村部已近十一点。途经医务室,空调睡觉,只有电风扇呼啦啦吹。

  “现在夏天,来看病的村民其实不多,挂水也严控了,大家身体不舒服了,一般都去乡镇卫生院。”当班医生透露,按照书记规定,真有病人来了,马上开空调。

  记者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第一天到村部跟班时,书记办公室里的空调,也一直没开。当时,记者与第一书记张冬俊采访交流一头汗,等到巫书记回来,他自己衬衫湿透了,空调始终没有开。

  “如果你们自己在家里都开空调了,那到村里才能开空调。”巫苏明的意思很明白,把村子当家里一样过。

  招待费更是能省则省。严红卫是村党总支委员兼会计,“说给谁,谁都不信!这么大一个村子,哪能没个人情往来?可我们这儿定了规矩:集体的招待费,能不花,就别花;非要请客吃饭?村干部自己掏钱。”

  记者驻村的每天中午,村干部们也是各回各家吃饭,记者和选调生杨鸣昊一起回镇上吃食堂。

 

  

  图为中心村的法治廉政文化广场

 

  老是这样,难免有人有意见。巫苏明提醒大家,“别日子富起来了就忘本,好好回想17年前我们的中心村。”

  巫苏明说,2003年的中心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沙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关键是,村里家家户户搞传统种植,因区域水系路网不通,都是望天收;难得有了好收成,还不像其他靠着省道的村子,搭个棚子便不愁销售。由于村里穷,村组干部的工资,都是打白条,多年没发。

  先天不足,人心涣散,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全村的经济发展。巫苏明心中明白,等靠没用,更不能奢望“天上掉馅饼”,开源先得节流。从张罗修路起,巫苏明就养成了“抠门”过日子的习惯。

  中心村一面加紧基础建设,一面化解了全部150多万元债务,村干部也终于开始发工资了。十多年来,村里将岗坡旱地流转3000余亩,形成了苗木、花卉、茶叶、中药材特色产业和山羊种规模养殖。老板有收益,村民也能就近打工,社会效益起来了,“现在每年村里都有固定经营性收入70余万元。”2018年,中心村全村收入207万元,在白兔镇15个村名列前茅。

  俗话说“无债一身轻”,在“家中”略有盈余的时候,“抠门”的老书记也开始“舍得”。近几年来,村里先后建成农民休闲广场、法制文化广场3处,安装路灯200余盏。“七室一站”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也落成了,兼有居家养老功能,让村里的困难老人养老无忧。

   

  图为中心村荣誉墙

  晚上7点多,夜幕低垂,萤火虫飞舞,美妙的音乐萦绕在村法治文化广场上空,村民们集结在路灯闪耀的广场上,或健身或散步或舞蹈,孩子们嬉戏追逐的笑声不绝于耳。巫苏明笑着说;“今年全村三大民生工程之一的法治廉政文化广场扩建工程,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展开,未来村民们将拥有更加开阔的运动休闲空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