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群众坐在一起 能听到心跳的声音
2019-05-31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村里第一次走访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也让我深受启发。可以说,与群众坐在一起,就能听到心跳的声音,就能以心交心;与群众干在一块,就能想到一块,就能鼓足奋进的信心。几个月下来,村里的老百姓不再排斥我这个“外来户”,不再认为我只是来村里“混”两年的第一书记。

  即便这样,工作有时也会难做,也会碰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有一次,一位老人来办公室找我好好“理论”。我放下手头的工作,端来凳子、倒上热水,让他坐下来慢慢说。“全村那么多贫困户都能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为什么我们家就不能?”原来,他得知不能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不能住上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整洁漂亮的新房,因而心生不满。我耐心地向他解释,并把享受易地搬迁政策的贫困户一一列举、逐户分析,让他明白政策是怎么制订的,我们是怎么落实的。渐渐地,他的心结解开了,情绪也平和了。后来,这位老人旧病复发住院,我抽出时间赶去看望。坐到他的病床上,他拉着我的手聊天,还主动提出希望身体好转回村担任政策宣讲员,帮我们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些。

  和群众坐在一块,群众的心声才能听得真切;把自己当成村子里的一员,老百姓才愿意敞开心扉。无论是田间地头的泥土上,还是堆满建筑材料的工地上,只有干部放下了架子、俯得下身子,群众才觉得这样的干部可近、可亲、可信。常和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应该成为第一书记的“基本功”。

  四川省宣汉县老君乡古楼村第一书记 向守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