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相长”助力脱贫致富
2019-04-11 09:5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重在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行相长

  近日,我参与了电视节目《一路书香》的录制。这期节目交流的,是“知行合一”话题。面对镜头,想到自己在贵州黄平县挂职的经历,深感吃透“知”与“行”的辩证法,对于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们,可谓至关重要。

  “知”得清楚、“知”得准确,才能为脱贫致富开出精准药方。如贫困户数字、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贫困村致富的阻碍等,不是给村干部打几个电话、给村民发几张问卷就能全面掌握的,需要真正沉下去了解。黄平县以地平“撅土为黄”得名,全县有127个贫困村、5个贫困乡镇、1个极贫乡镇、81个深度贫困村。面对这样的贫困形势,只有在调研评估、做出相关统计和分类后,才能掌握一手情况,从而明确采取哪种扶贫措施。

  来到黄平后,我走访了县里的贫困村,一户一户地摸情况,一家一家地分析原因。在“知”的基础上,决定了“行”的方向。在帮扶的5个村中,我们在具有产业发展基础的岑花村,积极发展渠道广、产量高、生长快又具备市场潜力的百香果产业。可以说,扶贫怎么干,不是拍脑袋决定的,只有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正从他们的状况、想法和意愿中找到穷根,理出脱贫路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脱贫攻坚,没有“知”不行,但光有“知”也不行。知行合一,重在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行相长。以产业扶贫为例,发展什么产业,要结合当地实际,一看市场、二看效率、三见效益。我们借助农业银行的优势,发挥帮扶资金、信贷资源和客户资源等优势,让特色产业落地生根。黄平因自身资源条件有限,不适合投资成本高、收益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而投资少、销售渠道广、收益见效快的项目更有优势。在百香果的种植过程中,我们与村干部、村民一起到北京、重庆等地“取经”,成立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帮扶资金462万元,采用“农业银行+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岑花村、寨碧村建设了500亩百香果观光采摘园。逐渐做起产业,逐步打开销路,老百姓的收入也在稳步增长。

  “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是知行合一、知行相长的过程。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了,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惟其如此,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派驻贵州省黄平县挂职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