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那些事
2019-04-08 1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雪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参加工作时,以前所在的石窑沟村党支部,党日活动只是偶尔举行,大约从2015年左右开始,党日活动开展次数逐渐多了起来,从2016年夏天开始党日活动基本形成了一种常态,正常情况下每月开展一次,遇到其它情况再进行调整。党日活动的逐渐展开并且成为一种常态,这是基层党建工作逐渐走向正规的标志之一,也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当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后,对于活动,内心似乎变成了一种责任与期盼。

  曾经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是一位非常开明的叔叔,对于村里的很多工作,都放权放手让我去做。作为一名支委委员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日活动的计划、安排与组织开展的主力军变成了我。

  党日活动的开展,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为了方便支部党员参加活动,我们把党日活动的时间定为每月农历初一的上午九点。每到初一来临之前,我便提前定计划出方案,经过支委同意和认可后,再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学习资料、确定参观学习的地点、提前下载观看的视频、打印签到表,准备会议主持词等等。活动当天拍照、做记录,活动结束后报送信息。每一项工作看似微小,但却需花费不少心思与时间。

  针对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居住分散的情况,党日活动的开展也需要下一番功夫。

  记得有一次开展的学娱结合活动中,先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随后开展猜谜语活动。因党员文化程度低,在提前选取谜面时我尽量选择和生活贴近的谜语,并且分条进行打印。活动当天,我把这些谜语对应的序号折成小条,放到一个箱子里,让他们依次随机抽取。按照他们抽取的序号,我帮助读对应的谜面,然后由抽取的人再现场猜,每人三次机会。为了激发他们今后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最后为他们每人发放带有红色记忆的搪瓷杯一个。这个杯子提前20多天从网上定制,考虑到大部分党员年龄大,为他们选取了带有复古型图案的搪瓷杯,并为一些年轻的党员定制了带有青春记忆的图案。

  一些党日活动主题的选定,有时也是结合党员自身优势而进行。

  比如在2018年1月(农历2017年腊月初一)的党日活动中,我们开展的是写对联送对联活动。而这次活动主题的萌芽最初来自于一次办公室的聊天。具体的话题如何展开忘记了,只记得那次的聊天中我得知了支部有几位党员毛笔字写的不错。当时我想春节前夕的党日活动可以借他们的优势开展。到了那月活动的前夕,在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我和村主任(另一位支委委员)开始筹备相关活动,打印对联内容、买毛笔、买写对联的红纸、做条幅、通知党员、搬桌凳等。活动当天,支部的六位党员挥洒笔墨认真书写。整个过程其乐融融,大家全部参与其中。有的负责书写、有的负责按纸、有的负责摆放、有的负责收集发放。写毛笔字的党员,最大的78岁,最小的65岁;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共为现场的党员送去150多副对联。大家通过红红的对联与喜庆的文字,似乎提前感受春节的味道。活动中,看到大家忙前忙后,高兴参与其中,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党日活动的开展,我们也有无奈的地方。

  起初,活动的日子定了后,参加的人很少,年轻的党员因工作关系无法参加,而年长的在农村居住的党员因出行不方便也无法参加。后来,虽然党员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热情大都还是来自于年长的党员。遇上农忙时节,参与的党员更是少。后来我们支委三人考虑到各方面的情况,决定每月活动照常进行,有几个党员就几个党员活动,并且尽量丰富活动内容,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其中。

  党日活动的开展,也是提升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举措。开展好党日活动,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规定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内心所向往的。

  对于一个党员来说,党支部就是他作为党员身份的家。支部为了让所有的家庭成员感到温暖和幸福,就需要为他们创造各种学习、交流、成长的机会,而开展党日活动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很好平台。

  针对党日活动,基层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党员不积极参加,开展没有意义;没有时间开展活动;活动经费不足等等。其实,无论哪个支部开展,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只要开展的决心不改,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一次次党日活动的开展,让我对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党日活动开展贵在坚持,活动主题要结合实际确定,活动之后要调查活动成效并及时进行总结。前一次或几次活动的开展为后一次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与启示,而后一次活动的开展要结合前面活动的开展不足进行改进。通过长久推进,定会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取得的,是需要打思想战和持久战的。

  对于党日活动,谈以上简要经历和看法。(作者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友谊街道办事处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