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化解一场纠纷
2018-12-07 10: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到村工作第一次脸红是因为斟茶的缘故。刚入村时,有一次村“两委”干部围坐一起讨论工作,我往自己的保温杯里倒了一杯茶,便放下茶盅。同事小廖哥打趣说:“小刘同志有点自私喔。”我突然愣住了,对于自认为三观很正的我第一次被人说“自私”,心里一下子很难接受,满脸疑惑地看着他。小廖哥轻轻地用并拢的中指和食指敲了敲眼前空着的茶杯。我的脸一下子红起来,闽南泡茶的习俗是先给客人斟完,才会轮到自己。

  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了茶桌奇特的功能。闽南茶文化盛行,村民皆有泡茶的习惯,常常围坐一起聊天谈事。对我而言,学会泡茶不仅是基本的待客之道,甚至可以说是融入乡村、与村民沟通的必备技能。

  有一天,村里一对妯娌因为两家龙眼树和丝瓜藤“越界”而不满,直至大打出手,一方被鉴定为轻微伤。双方一路气势汹汹、骂骂咧咧地争吵到村委会来。恰好轮到我值班,刚开始我有些不知所措,但还是依照习惯,招呼她们在办公室的沙发坐下,为双方斟好茶。“这么热的天一定渴了吧,喝口茶消消气。”其中一方可能真的渴了,边喝边说道:“陈皮普洱正好顺顺气,再来一杯。”我不小心笑出了声,她也笑了,气氛一下子缓和了不少。打铁趁热,我开始“八卦”了一下她们子女的情况,这一聊,勾起了她们不少共同的回忆。受伤的一方说:“她儿子很小就懂事,小时候家里煮好吃的就会给我送来。”我反问:“你真的愿意两家人再无来往吗?”三五杯茶下肚,双方情绪慢慢平复了,打人的一方“以茶代酒”,道歉并赔付相应医疗费用,双方握手言和。

  临别时,她们邀请我等到龙眼成熟时再到家里泡茶,我微笑着答应下来。看着她们和和气气地离开村部,一旁的同事悄悄朝我竖了个大拇指。(作者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贞庵村大学生村官 刘茂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