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大爷身残志坚
2018-11-23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方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第一次见到杨大爷是刚来太平村不久,当时正值初春,村民们忙着耕地,我和村干部一起去田间查看耕地情况,远远就看见一位老人双手比划着,似乎在指挥旋耕机耕地。村主任说这位老人姓杨,是个哑巴,当时我心中满是同情。

  初步了解杨大爷,是到他家采集建档立卡信息。杨大爷见我们进门赶忙热情地迎上来,村书记和他比划需要身份证等进行信息采集,他一看就明白了,信息采集表填好后他还自己在表上签字。

  走出杨大爷家,我好奇地问书记,杨大爷身有残疾,为啥生活得很体面?村书记称赞说:“杨大爷可不得了!”书记介绍说,杨大爷的妻子早年因意外不幸去世,当时两个孩子还年幼,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杨大爷一人身上。他靠着坚强的意志、勤劳的双手,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成家立业,现在还盖起了新房子。这些年他儿子在外打工收入不少,日子越过越好,但68岁的杨大爷坚持劳作,经常在田间地头看到杨大爷的身影。每个星期二、星期三,杨大爷还到街上摆摊修鞋补鞋。

  杨大爷不仅自食其力,还十分关心村集体。有一次,我在村委会值班,只见杨大爷表情紧绷,气愤地走了进来,手指着村委会对面山上的树做出砍柴的动作。原来,杨大爷是来提醒我有人在山上砍树。我根据杨大爷的提示把乱砍乱伐的人抓个正着,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和教育。正因为有杨大爷的热心护林,太平村才保住了郁郁葱葱的森林。从杨大爷身上,我体会到了什么叫“身残志坚”。

  (作者为云南省剑川县马登镇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