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送慰问金到送项目
2018-11-02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福建省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主任助理 林艺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7月,我考录为福建省大学生村官,在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任主任助理。夫坊村有村民1423户、4500人,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4人。

  上任第一天,我便跟随村干部一起实地走访贫困户。每到一户,详细记录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等。当来到贫困户林丁龙家时,我为之一震,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一家6口人挤在矮小潮湿的两间小房子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以名状的味道。

  通过与林丁龙座谈,我了解到他的妻子患有癌症,长期靠昂贵的药物控制病情,这是导致他家陷入贫困的根本原因。为了给妻子治疗,林丁龙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中眼下唯一的收入来源只有儿子林源泉打工赚的一点钱。

  回到村部,我主动申请将林丁龙作为我的帮扶对象,并查阅了有关林丁龙的帮扶资料,原来村里逢年过节都会去慰问,每年送的慰问金大概有1200元左右。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林家彻底脱贫,单靠慰问金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迅速行动起来,试图找到合适的脱贫方案。

  不久,我找到了一个蛋鸡养殖扶贫项目。漳州市素一农牧有限公司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蛋鸡种苗,并提供养殖技术,以统一价格回收鸡蛋。我高兴地把这个消息告诉林丁龙,他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最终为林丁龙争取到了50只蛋鸡种苗。

  3个月过后,林丁龙家的蛋鸡产出了第一批蛋,收入1450元。没过多久,林丁龙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心为之一悬,“最近鸡怎么不下蛋啊!”原来,这50只蛋鸡下完第一批蛋后,就再也没有下蛋了。我联系素一农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很可能是饲料出了问题。我向林丁龙了解,果然他为了节约成本,平时只给蛋鸡喂家里的剩饭剩菜。我马上买了一些优质饲料送到林丁龙家里,很快蛋鸡又开始下蛋了。如今,林丁龙家里的50只蛋鸡每个月能带来将近1200元的收益,有效缓解了家庭困难。

  此外,我还联系学校,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费减免的政策,帮助林丁龙的两个孙女减免了一部分学费。今年,林丁龙又在山上种植了200多颗蜜柚树,相信将会获得不错的收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