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群众工作无小事
2018-10-31 16:58:00

  《荀子王制》中指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用舟水之喻形象说明了君臣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甘做人民公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笔者认为,只有耐心倾听、竭尽全力、坚持原则,才能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好党和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执政为民。

  耐心倾听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每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都不尽相同,我们不能用“老眼光”和各类“模板”为他们解决问题,否则就会出“洋相”,甚至会降低办事效率。只有耐心倾听,我们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同时,也要深入调查走访,多走些田间地头,多坐些农家炕头,多聊些百姓家常,了解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状况,争取做到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

  竭尽全力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证。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然就要用公权为人民群众服务。虽然是一名小小的村官,但是也要有范仲淹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和大局观念,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工作要做深做实做细。有时候群众前来反映的问题可能需要举多个部门之合力,此时我们就要竭尽全力、不遗余力,甘愿为群众“跑腿”,最终让他们带着困难而来,满载欢喜而归。

  坚持原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我们手中的公权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不能为个人谋私利,我们要坚持原则,坚定立场,“拒腐防变”,守住内心的清贫与宁静,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我们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热衷于材料政绩和纸上谈兵,不搭“花架子”,拒绝各类形式主义的“糖衣炮弹”,要脚踏实地,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工作实绩。

  群众工作无小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用耐心倾听、竭尽全力、坚持原则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萃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