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贫困户 送来玉米粑粑
2018-10-26 09:55:00

  周一一早来到村委会,我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七八个玉米粑粑,新鲜的,烤好了。这是谁拿来的?询问后才知道,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火木送来的。这是他栽的玉米,自己一早去地里采摘后亲手烤好的。

  说话间,杨火木的结对帮扶人、村干部涛姐进了办公室。在得知杨火木送来玉米粑粑后,涛姐开心极了。因为,这是杨火木第一次情感表露。过去的杨火木对村里意见很大,每次涛姐入户,他都爱理不理的。为他介绍扶贫政策,他也总是“三不”——“我不理解”“我不支持”“我不高兴”,工作很难开展。这次,他竟然给村干部们送来了玉米粑粑,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他的表现,真是让大家很意外很惊喜。

  杨火木种玉米粑粑,得益于我们村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三讲三评”会。过去村干部挨家挨户去走访、宣讲扶贫政策,成效不怎么好。为此,我们调整了思路,在走访的基础上,请贫困户坐下来一起开会,把各种扶贫政策摊在桌面上,和他们公开、公正、透明地交流。第一届“三讲三评”会采取个人分享、互动问答方式,除村组干部介绍帮扶进展情况外,贫困户现场可根据自身需要提要求。根据他们的不同愿望和要求,我们因人而异,为未就业的贫困户推介务工企业,为想要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推荐项目,做到按需精准帮扶。参会贫困户还对各自的脱贫进展情况进行互评互议,对村组干部的服务满意度进行打分。

  这不,杨火木的玉米粑粑还没吃完,贫困户杨瑗晖又送来了自家的糯玉米。几个不起眼的玉米粑粑,让村干部感慨不已:群众并非不懂得感恩,也不是不理解、不支持我们的工作。只要沟通方式公开透明,帮扶措施诚心到位,他们就会行动起来。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密场村大学生村官 王怡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