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村官之“德”
2018-10-24 15:53:00

  古语有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就是说德行、品德是才华的统帅,而才华和才能是德行的辅助因素。那么作为当代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应该具备怎样的德呢?

  村官之德在于“孝”。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就是说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生命来源于父母,正所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更何况生而为人。故此,首先要孝敬父母,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回报父母要从点滴小事入手,体谅父母之劳累、明父母之心意;其次要爱国,有国才有家,正如我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说的那样,“对国家尽忠,就是我对父母最大的孝”;最后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己的价值,回报父母,回报国家。

  村官之德在于“诚”。诚信,中国古已有之,商鞅立木取信,季布一诺千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诚信依然是最为基本,谨守诚信的人即使一生平淡,也是坦坦荡荡;反复无常的人即使一时显赫,最终也是惨淡收场。故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一种品位,是根本,是郑板桥笔下的竹,傲立着,独占一隅。

  村官之德在于“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伟大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埋头苦干,杜绝纸上谈兵,从小事着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一件接着一件干。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真抓实干,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村官之德在于“正”。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自身做到思想的纯正,行为的中正,责任的担当,率先垂范,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提升大学生村官形象。只有村官自身正直起来,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思想纯正、行为中正、责任担当,才能获到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方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做人做事,坚持内修品德、外树形象、以德为先,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坚定抱负,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让青春无悔。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马维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