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成长一得> 正文
脱贫致富需标本兼治,输血更造血
2018-07-30 17:27:00

  现阶段,扶贫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共同迈入小康大门,然而在扶贫工作中,部分群众“等、要、靠”思想严重,依赖政府帮扶而非个人努力,导致扶贫工作周而复始,难有进展。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扶贫工作想要成功不仅需要“输血”,更需要扶志“造血”。

  扶贫输血可治标。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要看其最高水平,更要看其穷人的生活状况,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贫富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扶贫物资对于帮助贫困地区致富,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中,贫困人口更多注重的只是扶贫工作的送钱送物,认为只要钱物一到扶贫就完成了任务,送钱送物的目的,固然能够解决被帮助者的燃眉之急,能从心底给予被帮扶者以温暖和慰藉,然而帮扶着送钱送物的目的绝不仅于此,而是希望送去一些钱物后能激发帮扶者脱贫致富的志气和勇气,希望他们能从中积极寻求致富的根。

  扶志造血才治本。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对于贫困户来说,致贫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因为自然条件恶劣的“资源型贫困”,有的是因为缺少技能的“能力型贫困”,有的则是因为家庭成员多病的“因病致贫”,还有一些就是缺少志气,好吃懒作的“失志型贫困”,这些贫困村贫困户之所以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甚至越扶越穷,是因为他们缺乏一种精神,一种理念,那就是“穷则思变”,“人穷志不穷”。唯有扶起特困人员的“志”,才能阻止贫困现象代际遗传,才能使扶贫工作更见效,也更长效。

  脱贫致富需标本兼治,输血更造血,“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在扶贫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扶贫帮扶活动,帮助贫困人员改善生活,但从扶贫的长远和未来考虑,唯有把送钱送物与扶志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摆脱贫困。(作者: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白塔村大学生村官)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高燕坪  
复制本文链接